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我校举办人才博览会创新暖心促就业登上《中国教育报》头版

2023年03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237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3月30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专栏推出报道《创新设计“求职补给站”,配置“就业推荐官”,哈工大举办的人才博览会——定制服务暖心 学生就业安心》,生动报道了我校举办“职面未来,跃动青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博览会”的火热场面和“求职补给站”“就业推荐官”等创新服务,突出学校不断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成立校企合作工作专班,学校主要领导及分管校领导亲自带队走访重点单位,拓展校企校地合作,拓宽就业渠道等,多措并举建强人才输送机制,助推学生就业。

相关报道如下:


创新设计“求职补给站”,配置“就业推荐官”,哈工大举办的人才博览会——

定制服务暖心 学生就业安心


“第一次见识到这么多企业,通过了解人才政策和招聘需求,我明白了提升自身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性。”日前,“职面未来,跃动青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博览会”让学校体育馆人气爆满,来自基础学部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大一学生王瑛琦提前感受了就业季的紧张氛围。“我看到了一些学长学姐的简历,也知道了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应该怎么规划才能不虚度青春。”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哈尔滨工业大学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了一个高效的“双向选择”平台,参会企业按照行业领域划分为航天国防专区、化工新能源专区、装备制造专区等,覆盖各学历、各专业毕业生。600家参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招聘人数超过3.5万人。

 一站式“求职补给站”、对外校学生定时开放、现场配置“就业推荐官”……一系列就业举措细心、暖心,让涌进来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到安心。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人才博览会创新设计了一站式“求职补给站”,为参会学生提供就业指导与暖心服务支持,其中包括职业测评区、求职礼仪区、“一对一”咨询区、求职经验分享区以及自助服务台。

 “您好,我看贵单位招录电气专业的毕业生,我有一名学生符合您的招聘需求,想推荐给您,还请贵公司给予考虑……”有这样一批人,在人才博览会现场走走停停,投递着手中的简历,他们就是哈工大积极推荐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官”。

“就业推荐官”段梦达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的辅导员,他介绍有25位“就业推荐官”活跃在现场,大家手里都有若干份尚未就业的学生简历,任务就是将这些毕业生简历主动推荐给用人单位,帮助学生获得更多面试机会。记者发现,“就业推荐官”还手持校企合作事项清单,“菜单式”推进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开通专项人才输送渠道、开展校园活动等。

 让毕业生雷万荣没想到的是,自己通过这次人才博览会能顺利得到面试机会。雷万荣是因考研成绩不理想而临时决定找工作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本来没有什么方向和想法,但在现场通过“就业推荐官”的指导、听取学长学姐分享经验,很快厘清了求职思路、明确了目标,在他们的帮助下,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请问你们单位是否招聘非哈工大毕业生?”在招聘会现场,求职应聘的其他高校毕业生也随处可见。本次人才博览会对外校求职学生定时开放,参会学生预约便捷,每场可容纳4000名学生参会,目的就是利用哈工大优质就业资源整合能力为黑龙江学子搭建求职就业平台。

 “同学们热情很高,我们收到了不少优秀学生的简历,现场也和部分学院达成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合作的意向。”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王玉尧说,本次人才博览会全面使用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全实现线上报名、信息自主发布、免除报到环节,为用人单位提供便捷。同时,哈工大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面对面与各重点用人单位洽谈,拓宽合作渠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芳介绍,学校不断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成立校企合作工作专班,学校主要领导及分管校领导带队走访重点单位,拓展校企校地合作,拓宽就业渠道。对就业相对缓慢的学科专业,学校有针对性地对口邀请120余家招聘单位参与本次人才博览会,还针对遇到困难的学生开展集中推荐活动,共向175家参会单位点对点推荐215名毕业生,助推学生就业。

 目前,哈工大已实现校园招聘活动线上线下“日日有宣讲、周周有双选、月月有主题”。此外,学校构建智慧就业育人生态系统,实现全部未就业学生分类管理、精准帮扶、台账式跟踪,每学期维护更新数据万余条,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签约进度、简历投递等求职经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销号式推进工作。

 春季开学以来,哈工大共组织校园招聘会380余场,进校企业1500余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就业落实率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

(中国教育报记者  曹曦)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30/content_621966.htm?div=-1


 


责任编辑:马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