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23年新年献词:奋斗成就美好未来

2023年01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615

当冬日的阳光照进新年的第一天,梦想的光辉也点亮了哈工大人的新征程。时光流转,山河为证,回望共同走过的2022,我们砥砺奋进,用奋斗铸就精神底色;江山如画,使命催征,展望携手前行的2023,我们踔厉奋发,用奋斗谱写盛世华章。

回首2022年,我们坚持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以奋斗向未来,交出了卓越新答卷。学校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自觉站位于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航天第一校“尖兵”的高度,主动对标、主动领命,部署14个方面43项重点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卓越奋进力量空前强劲。哈工大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沿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不断凝聚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坚强力量,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管党治校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巩固拓展从“+支部”到“支部+”经验优势,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不负重托的哈工大人在奋斗路上从未停歇,用奋斗书写新征程最坚实的注脚。

回首2022年,我们持续深化改革,以奋斗求创新,开创了发展新境界。从打造杰出人才自主培养新名片的未来技术学院,到着力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卓越工程师学院,学校围绕培养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新时代杰出人才目标,亮出了实招、硬招,推动本科招生工作开创新局面;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学校核岗定编和薪酬体系改革,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接续奋斗筑牢人才高地;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空间站实验舱机械臂持续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首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地面空间站”呼之欲出,服务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动能愈加有力;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内部治理取得新成效,“双一流”建设重新启航,原创性引领性成果接连涌现,学生科技创新持续领跑……哈工大迈向一流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回首2022年,我们坚持同心筑梦,以奋斗赢民心,打造了美丽新校园。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亮点项目加速推进、一项项校园规划落地实施……把哈工大建设得更加宜学、宜教、宜居,是师生共同的梦想,也是师生幸福之所在。百年老街、百年名校擦出新火花,哈工大中心成为科技、文化新地标;校园暖廊一期工程如期竣工,穿廊而过,雨雪从容;开放办学的中俄联合校园迎来首批学子,美好的蓝图正在加速变成现实;从本科生四人间率先实现到二校区体育场焕新登场,从着力打造人才栖息地到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学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将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提振了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23年的征程已经开启。在这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都是新时代的答卷人,唯有团结奋斗、自信自强,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领命先行的担当、敢为人先的拼劲,向党和人民再交新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