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未来技术讲坛启动 校长韩杰才院士作首场报告

2022年10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76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辛然/图)为打造名家大师、行业领袖和优秀企业家等与学生近距离交流的高端平台,由未来技术学院主办的“未来技术讲坛”于10月4日晚在活动中心301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韩杰才,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与未来技术学院负责人、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启动未来技术讲坛。韩杰才以“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主题作首场报告。报告在线上同步直播。

韩杰才通过“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两个“第一”来展开报告。

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主题,韩杰才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

通过对国家战略层面上相关问题的深刻分析以及丰富的实例、图表、数据,韩杰才为同学们解读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路径、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战略定位、“四个面向”的战略布局、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决心、融通创新的战略导向等问题。

韩杰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我国科技事业进行了战略性、全局性谋划,部署了一系列奠基之举、长远之策,构建了从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韩杰才强调,一流大学必须以持续的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为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拔尖人才为重点,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

韩杰才从7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思路与举措:一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布局,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特色培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加强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二是深化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改革;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2+X多元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完善人才使用机制,拓宽毕业生发展路径,加大拔尖创新人才支持力度,优化青年人才发展制度环境;五是健全科学评价制度,科学设立人才培养评价指标、构建多元主体联合评价和拔尖学生长周期评价;六是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名师引领作用,完善教师发展与激励机制;七是加大稳定支持力度,强化课程教材建设、加强保障条件建设和多元化经费支持。

韩杰才最后强调:“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要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在哈工大的大平台上写好“大写人生”。

报告后,冷劲松向韩杰才赠送“未来技术讲坛”嘉宾纪念牌。学生代表向韩杰才献花。

未来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各班班主任和执行班主任、全体学生参加讲坛。

韩杰才作报告

未来技术讲坛启动仪式

讲坛现场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