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校相关内容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年10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55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 文/图)10月3日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奋进新时代 龙江勇争先》报道我校相关内容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黑龙江展区面向公众展出。刘永坦院士讲述奋斗历程和对未来的展望。

相关内容如下:




日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幕,黑龙江展区精彩亮相。丰富生动的照片、视频、实物、场景,讲述着非凡十年、奋斗不息的“龙江答卷”。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黑龙江展区共160平方米,设置了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屏障、扛起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政治责任、奋斗幸福龙江5个部分,采用数字化模拟、互动式体验等创新手段,将38幅图片、5个视频、4组实物融入其中,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


我校研制的“龙江二号”卫星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全球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和环月飞行的微卫星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国之重器。多年来,黑龙江不仅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还为“上天入海”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哈工大研制的全球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和环月飞行的微卫星“龙江二号”,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发的“悟空”号全海深无人无缆潜水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见证了龙江步履不停的创新足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在学了雷达以后,就希望做雷达的工作能够真正对国家有益。从实验站跨一步到工程是一个很大的迈进,有幸能参加这项工作,是我们这一生值得纪念的事情。把国家的发展跟个人的抱负融合在一起,我们现在继续在不断地往前走,正在为新体制雷达的改型工作,也希望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作点贡献。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