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高端人才争当本科新生班主任

2022年09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720

哈工大全媒体(由培远 魏铭/视频 马晓雪 由培远/文 )哈工大扭住“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这个着力点,从2020年9月以来,设立了一批由院士领衔或担任班主任的院士特色班,成为站位高、起点高、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载体,迈出了探索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步。院士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厚重的家国情怀、深厚的知识学养、高超的学术造诣引领学生、激发学生、成就学生,形成“大师引领大师”“大师塑造大师”“大师成就大师”的杰出人才培养模式。



在院士们的率先垂范下,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主动报名争当班主任,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引路人的职责。


谭久彬带领同学们参观


“引导学生从一开始就站位比较高”。谈起担任本科班主任的初衷,多次当过班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谭久彬目标明确。“我的老师是车仁生教授,当年他带着我们不断加深对精密仪器的理解,特别是对我立志去奋斗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班主任的影响让谭久彬感念至今,这也坚定了他即使当了院士也仍然要担任班主任的想法。在前不久举行的22WL009班首次班主任见面会上,面对又一届大一新生,他由衷地表示:“很高兴给你们当班主任!”“我帮大家梳理志向,志向决定你将来走多远、走多高!”


 黄陆军组织班会


黄陆军和同学们合影


“在做班主任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更多地引导学生参与到航天强国建设中,所以我特别愿意做班主任。”在22WL006班班会上,同学们针对“未来发展和方向”请教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陆军。“学校对未来技术学院是宽口径的,你们别太着急定一个方向,有机会要深入了解。最厉害的那一个不是挣钱最多的那一个,而是为国家作贡献最多的那一个。”黄陆军最早接触班主任工作是在2007年,十几年下来,他明显感觉到,成长为高端人才再当班主任,带给学生的更多了:“刚当班主任我只能讲我大学四年的成长,现在我可以讲我对材料科技发展的理解,从国家的需要、哈工大发展层面来理解,这样我就可以跟学生更宏观地讲述了。”


 何玉荣指导本科生参加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何玉荣和课题组师生讨论问题


“我的老师对我的人生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也希望把我成长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同学们。”怀着这份初心,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玉荣帮助、培养、影响着她的每一届学生。今年研一的刘义坤仍记得在大二那年,班主任何玉荣的悉心指导影响着他的一生,“备战科技竞赛时正值疫情,我们无法返校更无法赶实验进度,何老师就指导我们居家实验。在没有实验室的条件下,何老师指导我们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最后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这让我们认识到,在未来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能够想出一条克服它的路径。”何玉荣对学生的培养不光在学业上,“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


王家钧和他所带的2021届学生合影


王家钧指导学生实验


“本来感觉科学家都离我们很远,但和王老师走近以后发现如果肯下功夫,自己也能成为科研报国的一员!”和初入专业的懵懂相比,学生们思想上的转变得益于班主任、国家级青年人才、化工与化学学院教授王家钧的言传身教。“刚进专业的时候,感觉这个专业离报国是很遥远的,但是经过王老师的指导,我们发现原来电池这个行业对国家未来的一些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被学生们称为“老王”的王家钧每两周必开一次班会,每个月至少跟每个同学交流一次。“这样就能保证我知道每一位同学个性化的需求,尽量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在王家钧看来,“我也想成为王老师那样的人”,是学生对他这个班主任的最高评价。


郑好带领班级参加新生篮球赛


郑好走访学生寝室


“我是今年2月回到国内,报到的时候就提出想做班主任。当时也听说,我们学校的院士特色班由院士做班主任,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国家级青年人才、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好对班主任工作有着很深的情结。2005年到2009年,郑好在哈工大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班主任对我们非常关心,一直给我留下了很温暖的回忆,这也是我在国外待了13年之后,回国还是首选哈工大的原因。”回到哈工大后,郑好如愿以偿当上了基础学部的一名班主任,他严格要求同学们的学业,在生活上他要把曾经感受到的温暖传递下去,“马上进入秋天了,大家都准备准备秋季的衣服……”


哈工大的班主任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更多许党报国的育人元素融入班主任工作,立志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深厚的知识学养、高超的学术造诣引领学生、激励学生,使航天第一校“尖兵”事业源源不断、后继有人,再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卓越答卷!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