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未来技术学院暨问天书院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冷劲松担任未来技术学院院长

2022年06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428

哈工大全媒体(张妍/文 辛然/图)6月15日,哈工大未来技术学院暨问天书院揭牌仪式在二公寓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讲话。校长韩杰才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共同为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揭牌。

熊四皓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两周年之际,哈工大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未来技术学院发展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将未来技术学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头戏”。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我校建校百年贺信中,为我们提出了如何再造新一批“杰出人才”的重要命题;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新百年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两年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破旧立新、改革攻坚,党委常委会研究人才培养改革60余次,推出了院士担任班主任等一批创新举措,形成了一批先行经验,为加快重塑人才培养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是学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探索,是学校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创新举措。未来技术学院要提高站位、主动领命,深刻领会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战略意图,深刻认识自身发展之于学校改革全局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起重任、攻坚克难,与全校各单位各学院共同答好如何再造新一批“杰出人才”的时代命题。

二是要深刻把握未来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将未来技术学院打造成为杰出人才自主培养的“先行示范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对我们如何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杰出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和更高要求。作为全国首批12个未来技术学院之一,未来技术学院要深刻把握未来技术的原创性、交叉性、颠覆性发展规律和重要特征,充分发扬哈工大人敢想敢干、苦干实干的改革精神和宝贵品质,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谋事创业,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强化变革、强化创新、强化引领,全面加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3个方向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体系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探索引领未来发展的杰出人才培养规律,以新理念、新架构、新举措建强未来技术学院,为加速形成前瞻引领的哈工大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范式打样、立标。

三是要举全校之力打造未来技术学院,将未来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引领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样板工程”。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是学校的一项战略工程、一项系统工程,更是必须打赢打好的“样板工程”,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合力而为、全力而为。本科生院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主导作用,在政策指导、资源协调和日常管理上加大投入、精耕细作,同各学院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协同配合机制,面向校内外高标准选聘一流师资,建强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3支队伍,加紧组建高水平教育教学管理团队,确保将最优资源悉数投入到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中。全校各学院要全面加强同未来技术学院的无缝对接,千方百计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做强做优培养方案供给、课程资源供给,确保“一生一策”举措精准落地。全校各单位要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政策配套和资源供给,合力将这张杰出人才培养的“哈工大名片”擦亮,使未来技术学院成为哈工大引领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样板”。

熊四皓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发展建设的深切嘱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谆谆教导,以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为新起点,加速推进哈工大杰出人才培养体系重塑,由点及面成体推动杰出人才培养多点开花、全面升级,走出一条具有哈工大特质的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冷劲松介绍未来技术学院情况。未来技术学院坚持以问题和未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将立足中国航天第一校的资源优势,融入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学科专业新结构、实施分类发展新体系、搭建教育培养新平台、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追求教育教学新质量,优化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贯通本-硕-博-优秀预留师资一体化人才培养路径,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副校长沈毅主持仪式。校长助理范峰为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代表颁发“问天•未来”纪念模型。

未来技术学院学业导师代表、航天学院孙光辉教授代表全体学业导师表示,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心全意投入人才培养,支持同学们在未来技术学院不断收获与成长,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代表、2136004班张驰林在发言中分享了一年来在哈工大学习成长的所思所获,表达了作为未来技术学院的新生力量,立志成为未来领军人才的决心和信心。

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代表、班主任代表、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仪式。

仪式后,与会领导、师生代表一同参观了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和校园暖廊。

揭牌仪式现场

熊四皓讲话

韩杰才和冷劲松共同为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揭牌

冷劲松介绍未来技术学院

沈毅主持揭牌仪式

范峰为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代表颁发“问天•未来”纪念模型

孙光辉发言

张驰林发言

校领导和师生代表一同参观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和校园暖廊

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学习、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