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青春与祖国同行 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接力支教20年

2022年06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595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6月14日上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青春与祖国同行 接力支教二十年”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总结会暨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各服务队授旗并讲话。

熊四皓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参与支持支教工作的老师、校友表示感谢,向历届支教队员们表示敬意。他指出,20年来,在“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熏陶下,学校作为全国唯一高校代表在今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我校项目办获评2021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接续涌现出一批青年典型,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工作品牌,引领形成了一校三区学生争相报名支教、广大教师校友大力支持支教的浓厚氛围,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成为先进涌流的“榜样库”、实践育人的“新高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熊四皓向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提出3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永葆许党报国的鲜亮底色。广大支教队员要立足教书育人本职本岗,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根基层、爱国奉献,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支教全过程、融汇在教育追求中,以践行贺信精神的支教业绩展现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弘扬哈工大传统,争做哈工大“八百壮士”优秀传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全体队员深刻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以哈工大“八百壮士”优秀传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是要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青年先锋。大家即将奔赴的支教地多数在农村,面对的学生多数是农民牧民的儿女,大有天地,大有作为。希望大家养成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亲身见证者、优秀参与者,在赓续接力中贡献哈工大力量。

熊四皓表示,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学校将时刻关心关注你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学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以决心践行初心、用传承书写忠诚,在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上奋勇争先、再展担当,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仪式。

据了解,我校从2002年开始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先后有393名同学参加支教,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支教团。去年9月,学校组建了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自一校三区的66名学子即将前往西藏拉萨、河北青龙、青海囊谦、青海曲麻莱、四川南溪、甘肃舟曲、云南宁蒗、广西金秀、黑龙江鸡东、新疆尉犁义务支教一年。

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即将出征的支教队员准备了包括行李箱、背包、支教日志、纪念徽章等物品的“哈工大出征行囊”。基金会副理事长、副校长孙雪为支教队员代表发放“出征行囊”。

2009年,为帮助云南宁蒗县家庭经济困难孩子实现求学梦,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策划并实施了“索玛芬芳·爱满凉山”助学项目。13年来,我校教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累计为宁蒗县8个乡镇12所学校的56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143万元。副校长沈毅向资助教师代表颁发了纪念奖杯。

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王振峰校友,服务地学生代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罗坤宁同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新疆尉犁服务队团支书白皓同学先后发言,分享交流了支教心得、成长收获和支教准备工作。

仪式最后,全体支教队员共同带来了诗朗诵《青春与祖国同行》并进行青春宣誓。

一校三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索玛芬芳·爱满凉山”助学项目资助教师代表、历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参加仪式。

熊四皓讲话

熊四皓为支教团各服务队授旗

吴松全主持仪式

孙雪为支教队员代表发放“哈工大出征行囊”

沈毅向资助教师代表颁发纪念奖杯

仪式现场

支教队员和服务地学生代表发言

诗朗诵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