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22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17

哈工大全媒体(马佳翼/文)近日,2022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第五届年会在线上举行。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俄罗斯联邦教科部国际合作司双边合作处处长维克托·罗曼尼科夫,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公参曹士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田露露,阿斯图俄方常设主席、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米哈伊尔·戈尔金,阿斯图中方执行长、我校副校长刘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宏指出,近年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始终致力于两国大学的合作交流,在各前沿领域不断推动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互通,搭建了中俄大学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未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将依托“阿斯图2025计划”,打造中俄工科大学专业学术子联盟,着力推广阿斯图碳中和发展项目,开启两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时代。

会上举行了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校长论坛。来自联盟双方各29所高校的领导及代表围绕“大学·城市·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本届年会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第六届中方轮值主席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会议共吸引中俄高校200余名代表参会。

据悉,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于2011年3月由我校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发起成立。我校是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牵头发起单位、秘书处所在高校。借助联盟优势资源和平台效应,我校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开展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与莫斯科航空学院、莫斯科动力学院等俄方高校开展优秀本科生派出计划。学校依托阿斯图高校网络,推动我校俄罗斯来华留学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共吸引400余名俄罗斯学生来校学习,其中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硕士、博士生共计212人。未来,学校将着力打造“阿斯图校园计划”以及阿斯图高水平系列讲座,全方位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国际合作部主要负责人参加年会。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