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796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图)11月21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明德楼E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熊四皓代表学校党委对校学术委员会的顺利换届和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校学术委员会的顺利换届,是学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发挥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建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一招,为学校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提供了重要保障。

熊四皓对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提出3点希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助力学校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自觉站在哈工大当好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的高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历史自觉、更大的责任担当,统筹各专门委员会和二级学术委员会(或教授会)建设,围绕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一流大学学术治理,为学校推动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举措落地、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咨询和支持。

二是加强履职尽责,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部署发挥智囊参谋作用。要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就如何加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提升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抓好“工学登峰、理学强盛、经管人文学科精特、新兴交叉学科融拓”计划落实、谋划打造新一批国之重器、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实现一流大学学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新问题、难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为学校营造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能够当选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不是光环、而是使命,不是荣誉、而是责任”。各位委员要自觉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履职尽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地履行学术事务决策权、审议权、咨询权,推动形成有利于潜心研究和科学创新的学术环境,大力营造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为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营造一流学术生态。

熊四皓强调,学术委员会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事项上发挥重要作用。各位委员要传承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学校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曹喜滨宣读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会上选举了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周玉在讲话中感谢学校和各位委员的信任。他表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术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依章依规履职尽责,营造健康学术氛围;要加强自身制度建设,提升学术治理能力;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维护学校学术声誉。

副校长刘宏主持会议。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吴立刚介绍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情况。

在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与会委员审议了学校《教学委员会章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章程》《人力资源委员会章程》《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4 个专门委员会章程,讨论了一校三区学科统筹发展事宜。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韩杰才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


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周玉讲话

曹喜滨宣读新一届委员名单

刘宏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