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党员热议《榜样5》

2021年04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78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榜样5》专题节目于近日播出。各党委、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收看、交流研讨。师生党员被榜样们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力开创学校新百年卓越之路。

校团委副书记闫欢表示,《榜样5》中的典型事迹让我的内心又一次受到巨大鼓舞,让我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薪火相传的振奋。他们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是最有形的正能量、最鲜明的宗旨观、最直接的言行楷模。我们不仅要学好榜样的故事,更要在青年群体中讲述好、宣传好这些故事,让榜样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守的初心使命、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从而凝聚起磅礴的信仰之力,并以此推动青年群体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保卫处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栾石表示,《榜样5》中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这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进行了最好的诠释。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此为契机提高自身和队伍素质,让榜样的精神扎根到每名党员的心里;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哈工大新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安全保障。

后勤党委物业中心党支部党员李宏滨表示,《榜样5》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线,向我们展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抗击疫情的先进榜样,他们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创造了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回首抗击疫情的日子,我最引以为傲的便是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我与战友们离家住校,并肩作战109天,为学校抗疫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未来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进行党史学习,传承榜样精神,用奉献扎根基层,用真心服务师生,勇担新百年新使命,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

校医院党委委员、内科门诊主任原晶表示,《榜样5》通过情景再现,展现了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不同岗位的最美逆行者无惧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为国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在校院两级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岗位,与同事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了微薄之力,学校医院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将人民至上的理念植根心中,服务广大师生患者,做有大爱的党员、有温度的医生。

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航天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甄玉宝表示,学习完专题片后,我深深地为伟大抗疫精神所感动。广大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特别需要这种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精神和对学生无尽的爱心、真心和耐心,并切实落实到每一次课堂教学、每一项教学研究、每一项实践创新指导、每一次与学生交流中,帮助他们在人生最关键的成长阶段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刻苦学习钻研,磨炼人格意志,在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影响下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生吴霁表示,伟大的抗疫斗争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伟大的抗疫斗争背后涌现了像冲锋在第一线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这样的英雄团体,与像汪勇、杜云、达娃仓决、张宏、张西京等一样坚守岗位、勇往直前的平凡英雄。平凡的英雄同样发生在我们身边,材料学院教师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打包行囊,送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程;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捐款支援前线;困在家中的普通同学争做逆行者,助力社区抗疫……英雄与铭刻在他们身上的伟大抗疫精神成为我们共同的榜样和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仪器学院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崔俊宁表示,观看专题片后,我感受深刻。受疫情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我国面临的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生物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另一方面,疫情进一步推动生命科学在本世纪大放异彩,先进医疗技术与仪器装备等都将快速迭代发展。围绕人民群众对精准医疗、大健康和大医疗的需求,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也该有所作为,我们将发挥哈工大学科优势,不断创新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需求与民生。

数学学院数学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尤超表示,数学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教职工集体观看《榜样5》后,深深地被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事迹感动。抗疫期间,数学教学研究中心承担了全校最多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涌现出了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在线课程和优秀教师。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平凡岗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环境学院市政工程系副研究员王盼盼表示,《榜样5》节目让我再一次回想起武汉封城的那个特殊春节,让我感受到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作为一名环境领域科研工作者,虽不能亲至一线,但马军院士带领我们攻坚克难的情形仍历历在目。那些日子我们连夜研发高性能绿色消毒方法与技术装备。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应用于武汉市五家抗疫一线医院;在常态化防疫阶段,又广泛应用于港口、冷库等冷链消毒和医院等公共场合消毒。团队还与生命学院李钰教授、聂桓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开发了高性能的病毒富集膜、病毒富集拭子,在病毒检测、绿色消毒等关键核心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未来,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更加敢于挑战“卡脖子”难题,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哈工大力量。

土木学院2018级本博联合党支部书记、博士生赵德志表示,观看了最新一期的《榜样》节目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那段抗击疫情最艰难的岁月,举国上下出现了大批的逆行者,正是他们的奋不顾身,为我们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每个人都是小太阳,为我们创造了这个春天。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将带头学习榜样精神,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无论何时都不会忘记党旗下的誓言,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