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年献辞

2012年12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64

      过去的一年,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跟随十八大的脚步,满怀对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憧憬,增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看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坚强决心,更加感受到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与责任……今年的严寒虽然来得早了一些,但是我们对“美丽中国”的向往热度持续攀升,对“中国梦”的期待更加热切,情不自禁地想说一句:你好,2013!
      2012年,我们的收入和奖助学金额度在增长,我们的动力和压力也在增加。2012年,我们为破解难题殚精竭虑,也为发展成就欢欣鼓舞。3人获全国百名优秀博士生论文奖、6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取得历史最好成绩;“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获三部委奖励,16个学科和10个专业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专业,一批教育教学项目得到国家支持;“先进微小卫星平台技术项目”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科技部民品“973计划”项目再担“首席”,“星地激光通信试验项目”、“JML-1精密离心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高速平面激光诱导荧光成像诊断仪”项目获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立项支持,学术论文质量再获提升;“阿斯图友谊火车计划”开启中俄青年交流新渠道,留学生人数、出访来访人数再创新高,国际合作稳中有进;《机器人总动员》登上央视龙年春晚舞台,《展望太空》亮相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900余项竞赛奖励尽收囊中,“学雷锋”活动步入常态化、品牌化轨道,哈工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充分彰显……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展望未来8年,任重道远,我们要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坚持内涵式发展,像老一代“八百壮士”那样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憋足一口气,拧成一股绳,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开放包容、和谐友善,强调实干、努力争上,向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建校10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工学、高水平的理学和人文与社会科学,若干指标进入世界百强”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