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为学生工作者作报告

2012年12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23

    哈工大报讯(钟奎 文/图)12月18日下午,我校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解保军教授在活动中心214,为全校学生工作者作了题为《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的报告。
  报告会上,解保军从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进行了系统分析与解读。他说,报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与时俱进,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也是十八大的标志和历史性贡献。解保军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时说,十八大报告在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补充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他同时表示,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解保军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从党的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理论意义、历史意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对生态文明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作了全面阐述。他说:“我在聆听党的十八大报告时,有一个触动我的思绪、让我倍感温暖的词语就是‘美丽中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党继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理念后,对中国社会文明发展规律和民生生态诉求的正面回应,是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表达,很有针对性,也很有建设性和创新性。我们中国人应当有信心将地球推向生态文明,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会议现场


  解保军教授作报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