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将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2012年12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43

    哈工大报讯(季萱/文)为了将学习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近日我校师生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努力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同时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
    应化工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党委邀请,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李天明教授为我校党员师生作了以《把握主题,领会实质,深度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讲座。4个学院的院领导、党员师生、预备党校学员等参加了讲座。李天明将十八大报告分成12个部分,从战略高度和理论深度出发,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透彻、生动的阐释,并重点讲解了“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4个方面的内容。讲座结束后,李天明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活动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践行使命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电信学院邀请哈尔滨市“雷锋鞋匠”、十八大代表孟广彬来到学校,与同学们一同畅谈“雷锋精神”,交流“学雷锋”的心得体会。孟广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并详细介绍了个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悟,道出了自己甘于清贫、乐意奉献的人生理想。作为十八大代表的他,也讲述了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阐述了个人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并强调了党对基层人民生活的重视。同学们深受启发,表示要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交通学院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院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与会教师代表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要将十八大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争取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要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抓住交通行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利契机,紧跟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步伐,共同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响应文化强国政策,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加强自身素养,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航天学院召开了中层干部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学科教授委员会主任、各系(所、中心)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中。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规划分别作了发言。
    生命学院举行了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统一思想,加强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今后工作的指导;要对照学校党委新修订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对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功能和定位,营造良好的科研和学习氛围;要创新工作模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党员再教育和素质提升。各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当前教育形式、民生热点等问题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感受。
    计算机学院举行了党委委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对党委委员与教工党支部对接、建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十八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明确要求,要围绕中心、创新形式、真抓实干、保证成效,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落到实处。会上还启动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要求党委委员定期与党员谈心鼓劲、定期参与党支部活动,扎实履行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的工作职责。
    电气学院召开了党支部书记研讨会,就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年总结、党员公开承诺等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多层次的学习活动,把握主题主线,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教学科研,确保学习实效。党支部书记们从十八大报告出发,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分别从科学发展、教书育人、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党员要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践行党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嘱托。 
    市政学院举行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全体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市政学院党委书记袁一星详细阐述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历史地位,重点讲解了十八大报告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部署的重要任务,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了深入、系统、全面的解读。会议提出,作为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阵地,高校应该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作为学校的工作重点之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栋梁之才。
    学校其他单位也纷纷开展了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李天明教授作报告(化工摄)


  十八大代表孟广彬与我校学生在一起(郭俊峰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