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思政课教师研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2012年12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54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冯健/图)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如何学习宣传好十八大精神,让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成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身体力行的共同行动。在12月4日下午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教学与科研实践作了深入交流。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在行政楼2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主持座谈会。与会教师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解读。报告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将“四位一体”总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两个“翻番”目标,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表述发展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理论创新成为与会教师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大家一致认为,这些新提法、新内容应成为将十八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佳契合点,着力做到“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精神进头脑”。
    针对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让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与会教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一定会不辱使命,勇挑重任。要在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从提高自身理论深度出发,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讲深讲透重点问题,真正使学生对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
    王树权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有关要求,我们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在大学生中开展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学和育人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践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的重要历史地位,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内涵。第二,在教学内容上,要把十八大报告中的重点问题讲深讲透,将十八大精神融会贯通到教学的各个环节。第三,在教学方法上,要注重引导,摒弃盲目灌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强调,做好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关键是务求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十八大精神,真正做到对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据悉,相关单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各教研室将于近期以课题牵引、科研支撑的模式,组织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开展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并通过集体备课、开展教学讨论等途径,切实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