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观

2015年05月20日 哈工大报 浏览次数:1353

      哈工大报讯(季萱/文 冯健/图) 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共同举办的2015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我校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学院于5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为科技工作者与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搭建了交流平台,
      你认识的焊接是什么?焊接重不重要?应用广不广?是否会立志从事焊接事业?……针对参观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活动当天举办了两场贴近生活并展示焊接精彩的“创新与认知,焊接惠民”科普讲座。围绕焊接的发展史、创新历程、重要性、重大应用、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方面的话题,实验室科研人员与活动参与者展开积极互动。
      今年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以“科技创新,焊接惠民”为主题,参与人数超过200人。活动现场开放了焊接自动化、激光焊接、电子束焊接、搅拌摩擦焊、真空钎焊、特种焊接等实验室,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参观市民展示了焊接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并通过现场演示、零距离接触及操作让参与者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活动还针对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了喜闻乐见的材料微观世界展示活动,并现场就焊接的奇妙和精彩展开讨论。
      生命学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主题为“接近‘生命’,热爱科学”,突出互动体验,倡导快乐科普。当天超过130人参与活动,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及市民,年龄最小的孩子不足6岁。在理学楼四楼,现场开放了4个实验室和1个多媒体放映室供参观者学习和体验,展出了包括斑马鱼、微生物菌种、植物标本及切片等生物学实验材料。参观者利用显微镜观察小麦种子切片、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等标本,体验了神奇的微观世界。
      在科学园的生物领域专业实验室,市民参观了癌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功能研究等实验室。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观者介绍和展示了实验室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成果和相应的技术与仪器设备等。生命学院院长李钰表示: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学校的资源,让市民更加深刻了解生命科研事业的进程,激发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对科学知识的兴趣。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生命学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