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9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15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9月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十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学习并进行领学。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开展了传达学习,举行一校三区校院(部)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熊四皓结合个人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制定发布了专题学习通知,在9月14日召开的秋季学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学校党委又作了进一步部署,全校上下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理论学习等方式掀起了学习热潮。

熊四皓结合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工作,围绕如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卓越发展的顶层谋划,从3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思考。

一是系统领悟“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内涵精髓,深刻领悟并主动将贯穿在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哈工大改革发展实际中,自觉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练和厚植哈工大卓越发展的文化底蕴,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对标对表中校准改革方向,在推进实践中做实中央精神,在工作探索中形成卓越之道,以“知行合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新局面和理论新高度,系统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哈工大方法论”。

二是系统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必然,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强校之路,是我们开创新百年卓越发展新局的重要路径。全校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哈工大科技创新成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把握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坚定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强校之路的自信,紧紧围绕党中央作出的“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整体部署,把准国家需求导向和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逻辑契合点,不断重塑和完善学校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和国之重器组织化打造体系,从顶层部署、系统施策到落地生根全环节推动广大师生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全校范围内不断形成和巩固办学方向始终正确、内生活力持续迸发的卓越发展生态,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发展动能,担起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

三是系统领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生命力战斗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如何从“作出了重要贡献”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重要命题,要求全体哈工大人必须始终以严格的卓越标准,来审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必须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来分析研判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必须始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来解剖问题、找到病灶、抓住病根,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星夜兼程往前赶的状态,来自我加压、自我突破。当前学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正处于“愈进愈难、非进不可”的关键阶段,必须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作出精准判断,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迎战风险,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熊四皓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以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的扎实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委结合工作实际和思考依次发言,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校长助理、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熊四皓主持学习并进行领学

学习研讨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