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打造新一代“八百壮士”》

2022年07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65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文)7月11日晚播出的龙视《新闻联播》播出《哈尔滨工业大学:打造新一代“八百壮士”》,聚焦我校探索实行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打造引才聚才的“哈工大品牌”和“哈工大速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经验与做法。

相关报道如下:



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人才队伍是核心要素。哈尔滨工业大学探索实行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打造引才聚才的“哈工大品牌”和“哈工大速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前不久,哈工大物理学院田浩教授团队在高性能电光晶体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科学》杂志发表。电光晶体主要应用于激光操控、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领域。田浩带领物理、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学科的科研人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技术攻关,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田浩:我们(产品)驱动电压降到了几百伏,尺寸小了将近(原来的)1%,国际上也没有这样一个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在田浩看来,能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学科交叉融合。哈工大的“青年科学家工作室”,执行的是一项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的专项计划,学校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的自主权,加速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此外,学校还实施了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90后的谭鹏凭借“贡献力”,博士毕业不到两年,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谭鹏:为我们老师开辟了很多多元化的晋升渠道,不论资历也不设置门槛,而是以质量、绩效还有贡献作为我们的评价导向,让我们有信心专注地去做研究,能下功夫来把冷板凳坐热。


与此同时,哈工大还优化引才流程,建立人才引进快速通道,已分八批引进各类人才88人。刚刚从国外回到母校的郑好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学校实施的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让他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好:在我隔离期间,我们的人才服务专员老师也特别贴心,帮我安排了周转房,包括我孩子的入园问题也都帮我一并解决,让我感到一下子就是到家了,特别温暖和安心。


打造引才聚才的“哈工大品牌”和“哈工大速度”,两年来,学校新增3位两院院士、61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3位国家级青年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师资人才办主任梁恒:坚持“稳引培评”并举,以有温度的稳定、有速度的引进、有力度的培养和有态度的评价,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用好用足龙江“人才振兴60条”,以更好的成绩来助力龙江人才高地建设。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