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这两年,哈工大就业工作的“变”与“不变”

2022年05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109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眼下,高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进入“冲刺期”。为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影响,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更好就业。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高校毕业生群体,多次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两年来,哈工大就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牢航天第一校“尖兵”意识,全力确保重点领域人才输送,着力打造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将就业思想引领、职业能力培养、大数据支持服务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两次报道哈工大就业工作。学校特色做法入选教育部就业工作典型案例。

一起来看这两年哈工大就业工作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报道哈工大就业工作(资料片)


疫情形势在变

助力学生更好就业的目标不变


杨浩是来自航天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2022届硕士毕业生。进入到春季学期,全国各地复杂多变的疫情,原定的线下招聘会取消,给他找到理想的工作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前不久,他通过学校举办的2022年重点用人单位线上博览会,顺利与中国电科第十研究所达成就业意向。

杨浩参加的是第5期中国电科第十研究所线上推介博览会,会上不仅有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介绍研究所情况和招聘需求,还有哈工大毕业的学长现身说法、答疑解惑,彻底打消了杨浩之前的种种疑虑。“十分感谢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对研究所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助力我找到专业对口、符合预期的好工作。”杨浩说。

作为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面向2022届毕业生开展的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之一,学校于5月7日召开2022年重点用人单位线上博览会暨就业促进月启动仪式。

博览会期间,各重点用人单位以企业专家话成长、企业全景云参观、实岗探索揭秘、走进国之重器项目、企业高管访谈、校友连线访谈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宣讲,让学生深度了解用人单位的工作、生活和未来发展等情况。校领导作为“首席就业推荐官”出镜并作主题推介,覆盖中国航天、中国船舶、中国电科、中国航发、中国建筑集团等百余家单位、学生5000余人次。丰富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不断升级的就业管理服务,形成了日日有宣讲、周周有双选、月月有主题的热烈氛围。


线上博览会首期宣讲(资料片)


线上博览会启动当天,学校相关单位与用人单位进行了就业育人项目对接和就业育人导师聘任。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于2021年首次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并于今年4月确定了第一期项目名单。我校共获批46家企业的77个就业育人项目,辐射11个行业,立项数目位列全国高校首位。同时为推动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合作机制,学校聘请就业育人项目单位41名高水平企业专家担任就业育人导师。

两年来,学校就业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不断深化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同时始终坚持“一人一策”解决学生个性化需求、校内外专家领航解决学生职业发展困惑、多品牌并进提升学生求职胜任力,打造了导向鲜明的职业发展教育模式和精准施策、高效服务的学生职业发展信息化平台,靶向发力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确保就业困难学生百分百就业,助力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更高满意度就业。

 

就业信息化平台实时监测线上双选会数据(辛然 摄)


航天国防就业人数在变
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不变


在我校2022届毕业年级党支部中,有这样一个党支部,支部除1人升学深造外,其他21人选择就业,其中16人签约航天国防重点单位。这个党支部就是电气学院20S6-6党支部。

作为哈工大新百年的第一批研究生,党支部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穿支部学习、建设全过程,传承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筑牢毕业后投身航天国防事业的人生选择。2021年秋季学期,支部书记罗思婕带头签约航天院所,其他支委也相继签约,同时支部通过分享求职经验、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助力有意向投身航天国防同学100%签约航天国防重点单位。

已经签约航天单位的罗思婕说:“将个人理想同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我入党的初心,也是青年党员的使命所在。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人生的航向,在不断追求卓越和攀登科学高峰中为实现航天强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5月17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共设置19个行业就指委和7个专家组。哈工大成为教育部国防科技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就指委成立一年多来,着力推进国防科技行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行业内企业、高校成员撰写《国防科技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研究报告》《国防科技行业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牵头开展线上双选会、就业指导讲座、就业育人项目培育等工作。


国防科技行业就指委成立大会(辛然 摄)


两年来,学校围绕航天国防职业发展导向,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学校领导带头走访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发、中国电科等龙头企业,持续深化与航天国防重点单位的全方位合作,通过将秋季学期开学第一个月确定为“国之重器招聘月”、召开重点用人单位研讨会等举措,引导毕业生主动到航天国防重点单位就业。2021届毕业生到航天国防就业突破2000人,较2020年增长25.85%,以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担当,持续筑牢航天国防人才培养输送主阵地。


航天科技集团专场招聘会(商艳凯 摄)

 

基层就业人数在变

扎根龙江、服务基层的情怀不变


在哈尔滨土生土长的“95后”女孩张馨戈,2020年7月从经管学院硕士毕业后,选择留在黑龙江成为一名选调生,任职于中共哈尔滨市委办公厅。2021年9月,按照省委组织部安排,她被选派到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新兴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一职。

参加工作两年来,张馨戈从坐在办公室负责文件起草到投身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再到走村入户、扶贫助困,一步步完成着人生的蜕变和升华。

“两年前,带着情怀与梦想,我选择成为一名龙江选调生。近一年的基层挂职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俯下身、沉下心,扎根群众、扎根基层,才是真正地扎根龙江。这也是我未来所追求的目标和动力所在。”张馨戈说。

无独有偶,本科毕业于材料学院的“00后”任天洋是黑龙江省2021年度定向选调生,目前任职于家乡牡丹江市发改委,主要承担省市两级“百大项目”的调度、协调等工作。去年9月,参加工作刚满一个月的任天洋,就被安排负责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项目入库统计工作。最终他出色地完成了工作后的第一个挑战。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任天洋深有感触:“从哈工大毕业生到黑龙江省定向选调生,从哈尔滨到牡丹江,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在经历转变,但无论身在何方、去往何处,本质的、基础的东西都不会改变。母校在我心底播下了扎根龙江沃土、永葆家国情怀的种子,这将在我人生的不同阶段迸发出新的活力。”


2021届选调生出征仪式(辛然 摄)

 

张馨戈、任天洋的人生选择,是我校近两年来重视、引导学生在校期间到基层锻炼、毕业后主动选择到基层就业的一个缩影。学校与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合作,搭建哈尔滨市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和牡丹江市穆棱市大学生政务实习实践基地,并逐步与江苏、四川、山西等多省市建立政务实习实践基地。2021年,学校择优选择800余名学生参与政务实习实践活动,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2021届毕业生中有131人成为黑龙江省选调生,较2020届提升21.30%。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与我校2020届湖南选调生代表座谈交流(辛然 摄)


两年来,学校不断建立健全哈工大选调生的选、培、送和跟踪管理体系,构建源头培养、校内外联合、一校三区联动的工作模式,新增政务实习基地14个,新增定向选调省份9个,选调生数量年均增长近50%,拍摄的纪录片《我是哈工大选调生》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选择到基层去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