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仪器学院博士生赵唯淞获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

2022年05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30

哈工大全媒体(张玉涛/文)5月22日,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校仪器学院博士生赵唯淞荣获2021年度王大珩光学奖。

赵唯淞师从刘俭教授和李浩宇教授,主要从事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聚焦超分辨荧光显微镜、计算成像、深度学习、生物信息学等。2021年他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研究团队首次从计算的角度提出了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通用模型,结合自主研发的超分辨结构光显微系统,实现了目前活细胞光学成像方法中分辨率最高(60纳米)、速度最快(564帧/秒)、成像时间最长(1小时以上)的模态,该成果被评为“2021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他还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主题报告1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8项,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据悉,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5年,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八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得者31名、学生奖获得者321名。本届评审会由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主持,共评选出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