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年05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24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5月12日下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听取师生代表的发言后,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熊四皓就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传承赓续好哈工大共青团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统。回顾历史,哈工大的青年师生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不同的时代里书写出了浓墨重彩的青春奋斗诗篇,用实干和实绩彰显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赤诚担当。面向未来,哈工大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这一重要要求,深挖凝练党领导哈工大共青团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讲深、讲透、讲活哈工大共青团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活事迹,坚守“立身之本”、树牢“政治之魂”、凝聚“奋进之力”、厚植“活力之源”,引领广大青年矢志不渝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二是要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哈工大共青团要紧跟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广大青年成长需求和思想困惑,用好学校红色传统育人资源,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将引领力贯穿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全过程。要自觉站位在“党中央参谋助手”和“高校国家队”高度,围绕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如何再造新一批国之重器、如何成为新一批杰出人才上来。要发扬哈工大共青团“欣赏青年、激励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优良传统,建强联系青年、感知青年、读懂青年的“神经网络”,建强助力青年、温暖青年、成就青年的载体平台,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这一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一体推进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系统改革与纵深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锻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组织,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三是要引领广大团员和团干部茁壮成长、堪当重任。广大团员和团干部要深刻领悟、时刻对标、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重点把握好两方面关系。一方面,要把握好“知”与“行”的关系。不仅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还要自觉在学习生活实践中找准落脚点,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知、校准方向,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达到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另一方面,要把握好“追求进步”和“引领示范”的关系。不仅要从自身成长需要上振奋精神、主动发力,更要从引领带动他人上慎独慎微、自我加压,以时时刻刻争做“模范”、成为“模范”的标准对标对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融入日常、融入灵魂的价值追求和生活习惯。

熊四皓强调,全校各部门、各基层党委要将青年工作始终作为党的工作中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根据工作实际持续完善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会议。

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代表既有基层学院党委负责人、校院团组织负责人及学生团支部书记,又有青年科研人员和青年思政课教师,还有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领域不断追求卓越的团员青年和一心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团干部。12位师生代表结合个人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与思考。

学校党群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委负责人线上参会。

熊四皓讲话

座谈会现场

师生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