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校全面推进校名清理规范工作

2022年01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503

哈工大全媒体(国资处/文)2021年7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哈尔滨华德学院给付我校校名使用费(管理费)历史欠款本息合计4061.93万元,截至2021年9月底,我校已收到哈尔滨华德学院应支付的全部款项。这是我校全面启动校名清理规范、合法维权工作的显著成效之一。

高校的校名商标是指高等院校的专有名称,包括高校的全称、简称,中文、汉语拼音形式以及外文名称等,此外还可以延伸到包括高校的校徽、专用的图形或标志,以及一些与高校特定历史文化背景相关的非正式名称。2002年,我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将校名简称“哈工大”、英文缩写“HIT”及校徽的组合图案注册为教育类和科研类商标,在当时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以校名简称等为元素注册商标的高校之一。

学校分别在2020年3月、2021年6月出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名称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名称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全面推进校名清理规范工作。

在众多清理冠用校名和商标维权工作中,颇具典型的是哈尔滨华德学院拖欠我校校名使用费(管理费)追缴案例。2009年1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与学校签订校名有偿使用《合同书》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终止合同暨过渡期协议书》,但哈尔滨华德学院未按照《合同书》及协议书约定向我校缴纳校名使用费(管理费)。我校多次发函追缴,哈尔滨华德学院一直未予落实。为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学校多渠道查阅相关资料、理清欠费脉络、访谈当事人、梳理分析追缴难点、寻求突破口,并委托专业律师团队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和上诉,最终学校胜诉。

截至目前,学校已清理规范不合理使用校名的企业150余家,校名清理规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此外,学校对现有地方研究院实施了减量提质增效计划,针对地方研究院开展了专项认定工作,并通过天眼查、企查查等手段,全面排查使用校名但未纳入管理序列的异地科研机构,并对功能定位不清、质量效益不高的异地科研机构予以清理。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