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我为师生办实事】

持续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 学校举行调研座谈会

2021年12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81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总结交流活动开展的特色做法,听取师生代表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12月2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调研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难题,三批次清单中计划在今年完成的事项已全部办结。为师生办实事没有终点,我们要始终坚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重要要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

熊四皓就全校下一步持续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增强问题发现研判能力。想要持续答好“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新考卷,就要始终对师生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了然于心,就要把困扰师生的突出问题、共性矛盾搞清楚、弄明白,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敢于打破惯性思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一步要持续拓展问题发现渠道,提升建强问题监测研判平台,降低问题发现响应时长,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研判体系,提升问题发现能力,确保始终把师生的“急难愁盼”摸准、摸及时、摸到位。

二是要增强问题分类解决的能力。要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解决、精准施策。针对“急”的问题,要坚持快速响应、即知即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针对“难”的问题,要坚持专班推进、合力共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针对“愁”的问题,要坚持提级办理、密集推进,做到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竿子插到底;针对“盼”的问题,要坚持创新机制、改革破局,做到登高望远谋发展、脚踏实地闯新路。

三是要增强问题督办问效能力。实事办得好不好,师生说了算,要把为民初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师生满意”为标准,来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开展百余次调研“深度问效”,师生群众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提案办理公示“常态问效”,学校对全年损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单位强化“问责问效”。下一步要持续完善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完善常态化闭环管理模式,优化问题督办问效机制,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团结凝聚师生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副校长孙雪、沈毅,校长助理范峰、黄玉东出席会议。

会上,本科生院、科工院、人事处、发展改革和规划处、电气学院、计算学部负责人汇报交流了所在单位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师生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一年来从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感受到的变化和体会。与会师生代表还结合实际,围绕统筹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四项重点领域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