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42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刘志强/图)11月23日,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明德楼E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此次会议讨论的工作既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工作的需要。他对做好教代会相关工作作出3点部署。

第一,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治校的作用。教代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基本形式,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和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充分征求意见的民主意识。在建设新百年强校的征程上,要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民主决策、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学校的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都要充分征求教职工代表意见,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二是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能力。教代会代表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主动了解学校发展建设,倾听教职工呼声、回应教职工期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认真筹备,将教代会作为全年工作部署会。要将广泛征求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与学校全年工作部署密切结合起来,在扩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的范围与覆盖面的同时,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切实做好新的一年开局各项工作。

第二,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了解教职工诉求的最直接途径,可以有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建设。全校上下要把教代会提案工作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推进的重要抓手,抓常抓好。一是聚焦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要坚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站在学校全局层面做好提案工作。二是各业务部门要推进目标落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要将提案办理工作上升到为师生办实事的高度,推动提案快速、高质量落实,分层分类解决好师生烦心事、揪心事,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落实提案督办制度,确保提案真正落地落实、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督促和反馈工作,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提案落地见效,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

第三,严格对标对表,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人人有责”的意识,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的责任落实格局,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收到实效。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整改。既要紧盯具体问题,又要深挖其背后的根源,找准问题关键,完善内控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系统推进学校内部治理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

会上听取了近5年教代会提案办理成效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哈工大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同时还听取了关于《哈工大校园建设规划2020-2035》征求教代会代表意见情况的汇报和关于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及代表调整工作的汇报。

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常务副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校长助理黄玉东、帅永出席会议。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