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校党委召开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1年11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06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刘志强/图)11月19日,学校党委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政楼626举行。会议听取责任校领导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情况,并对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各位责任校领导汇报了中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紧密围绕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对前期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总体来看,前期整改工作效果明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解决了中央巡视反馈的大部分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聚焦问题,按照整改台账要求,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突出成效,精准回答中央巡视反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要进一步把握时间节点,提高整改质量,注重整改实效,将中央巡视整改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同全面深化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结合起来,以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熊四皓就稳步推进后续整改任务提出3点要求。

一是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把舵定向,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中央巡视整改各方面、各环节。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的重要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理解把握中央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牢中央巡视整改的政治方向。要把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觉站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高度谋划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完成整改各项任务作为做到“两个维护”、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领全校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是坚决扛稳抓牢政治责任,确保集中整改期各项任务目标不留死角,全部高质量完成。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央巡视整改进入“冲刺阶段”,在最后两周的时间里,要增强使命感、坚守责任感、强化紧迫感,坚持政治站位和政治定位相统一、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节点压力和内生动力相统一,既要抓牢主要矛盾,又要细到某条某项、一字一句,决不允许出现“选择性答题”“张冠李戴”“避实就虚”“纸面整改”等表现。严格对照问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直接部署、亲力亲为,切实督促分管单位、联系单位落实好整改任务,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就由谁负责,把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解决到位,坚决销号清零,防止“反弹回潮”。

三是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有效衔接。本次接受中央巡视为学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要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强化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将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要锲而不舍地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系统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引领全校上下自觉以“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站位促发展、开新局,真正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卓越实践,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韩杰才指出,要强化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整改内容涉及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时,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在反映整改成果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提纲挈领、直奔主题,切忌堆砌材料、不分主次;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加速推进,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内容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办学治校开新局。

会上,责任校领导汇报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学校党委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熊四皓讲话

韩杰才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