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项目获“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特等奖

2021年10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73

哈工大全媒体(肖克/文 航宣/图)10月23日,以“智胜空天 赋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项目“一种新型动量自适应缓释空间目标捕获系统”斩获大赛特等奖。我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该参赛项目由航天学院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姚蔚然、吴承伟负责指导,团队成员为该实验室研究生张欧阳、李晓磊、韩硕、卢彦岐、田昊宇。该参赛项目提供了一种基于主动适应并释放目标动量的新型空间非合作目标捕获方案,采用空间系绳将抓捕机器人从母体机动平台释放,通过固连于抓捕机器人的刚性和仿貘鼻柔性机械臂调整抓捕装置的位姿,实现了对形状各异、动量未知的空间目标抓捕。

据悉,本届大赛由上海市宇航学会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包括我校在内的12所高校协办,瞄准未来空天应用需求,在新概念飞行器设计、体系设计与集群技术、智能博弈技术与应用三大设计创意类主题的基础上,拓展增加算法挑战赛道。大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研究所青年的积极响应,共有150余份项目参与评选。经组委会专家多轮审查和综合评议,共有20项创意类、10项算法类共计30项项目入围决赛。在决赛现场,由知名院士、业界技术大拿等40多位专家组成的权威评审团队,从项目选题、创新程度、算法精度等多方面对决赛中各项作品进行了详细评审,最后共评选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5项。


领奖

项目展示

获奖证书与奖杯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