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长韩杰才与学生代表“漫谈”大学生活

2021年10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907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今天,我请大家喝热饮吃东西,我们坐下来边吃边聊,聊聊你们眼中的大学生活,有哪些成长的感悟,对学校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共同把哈工大建设的更美丽、更宜学。”10月22日,两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会分别在一校区活动中心、二校区图书馆举行。校长韩杰才与全校各年级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以“漫谈”的方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倾听学生心声,共话学校发展。

上午10时,位于活动中心一楼的咖啡厅气氛热烈,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座谈交流会在轻松愉快中拉开序幕。

来自机电学院的博士生袁野第一个发言,2014年考入哈工大的她,亲身感受着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建校百年的历史时刻。在她眼中,学校各方面都在变得越来越好,学生的获得感也与日俱增。2018年开始读博的她,在紧张的科研之外,希望可以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结交更多的朋友,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紧接着这一话题,同学们畅所欲言。听完大家的发言,韩杰才微笑着点头,对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表示赞同。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规划建设更多的公共空间、体育设施及场所,加大学生文化体育活动和劳动实践供给,尽最大程度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性成长搭建广阔的舞台。

来自航天学院的本科生杨佳宝提出“就餐高峰期排队等候”的问题,还有学生反映“校园网覆盖”“学生与家庭沟通交流”等问题,对此韩杰才表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收集、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形成“三全”育人合力。

对学生提出的“跨校区交换”“考研和就业”“英语交流”“评奖评优”等问题,韩杰才详细询问了解相关情况,认真记录下每一个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在核实后予以解决。他表示,学校鼓励适度的、良性的竞争,能够将竞争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追求卓越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大家边吃边聊,不知不觉中,座谈交流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才结束。

下午16时,韩杰才准时来到二校区图书馆二楼的一间研讨室,与本科新生围坐交谈。

“大一年级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期,大学的学习不同于中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自主的学习。同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家庭,生活习惯各不相同,面临着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很多人第一次离家过集体生活,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韩杰才开宗明义。

第一个发言的是来自智能机器人班的李品谋。他分享了入学50多天来的大学生活初体验和对哈工大的第一印象。“入学快两个月了,哈工大给我一种家的亲切感和归属感,我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李品谋说。

紧接着发言的是家在西藏拉萨的格桑曲吉。她说出了从初入大学的不适应到在各方的关爱下快乐成长的心路历程。

大家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点赞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充实的校园生活”,韩杰才听后很欣慰。他说,大学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地方,成才的道路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样的,学校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助力每个学生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出彩。

对有的学生反映“课程学时”“课程设置”“课堂抬头率”等问题,韩杰才表示,哈工大的人才培养特色是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同时也要学习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学校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本科生的课程设置将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同时更加重视个性化培养,更加侧重因材施教。

“你平时自己洗衣服吗?”“大家平时点外卖多吗?”“文体活动多不多?”……韩杰才不时询问自己比较关注的问题,让学生感觉倍加亲切。座谈交流会现场不时响起轻松的欢声笑语。

座谈会结束后,韩杰才欣然与新生代表合影留念。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校长助理沈毅、范峰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