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常委会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体学习

2021年10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685

哈工大全媒体(张妍/文 辛然/图)10月19日,校党委常委会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就稳步推进后续整改任务特别是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3个方面部署。

第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严从实从快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落实“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向党中央对标看齐的重要标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又要督促指导所分管、联系单位落实好整改任务,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就由谁负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把集中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绝大部分整改任务在11月底前顺利完成。

第二,要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统筹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将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要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要补足短板、补强弱项,又要源头治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形成整改长效机制。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将抓巡视整改同推进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同全面深化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实施结合起来,切实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第三,要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民主生活会将以中央巡视整改为主题,充分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在前期已深入开展的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基础上,下一阶段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思想。民主生活会前,学校党委将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避重就轻、无关痛痒,达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互相帮助、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准备发言提纲,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进行党性分析,完善整改举措、做到举一反三,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上,校党委常委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主题和分管单位牵头整改任务开展研讨并逐一作了表态。

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校长助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集体学习现场

熊四皓讲话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