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土木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1年10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594

哈工大全媒体(土木 文/图)10月13日至17日,“上海建工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上海举办。以邵永松教授为指导教师,土木学院19级本科生赵丙亮、张健、卓小兰3人组成的冰城紫丁香队,凭借作品《赋安桥》获一等奖。这是我校代表队连续5年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一等奖。土木学院范峰教授获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突出贡献奖”,黑龙江省哈工大秘书处获“优秀秘书处奖”,土木学院作为黑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秘书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竞赛实行各省(市、自治区)分区赛与全国竞赛两个阶段。分区赛共计550所高校、1148支队伍参赛。经过分区赛选拔,全国竞赛共有111所高校的112支代表队参赛。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竞赛设置上海线下会场及哈尔滨线上会场,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哈尔滨学院4支参赛队伍在哈尔滨线上会场参赛。

本次竞赛题目为“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以承受竖向静力和移动荷载的桥梁结构为对象,通过加入部分待定参数,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同时增加了现场设计环节,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

我校参赛队员通过巧妙设计和细致计算,协作完成模型制作,结构采用桁架与张弦结构相结合的方式,综合不同阶段荷载分布情况下结构受力图,以简单纯粹的传力方式,设计制作出符合赛题工况要求的结构,在考虑结构安全性稳定性的前提下,更加经济合理。我校代表队经过16个小时的现场制作,提交的作品《赋安桥》顺利通过八点不重复竖向静载加载、两次荷载移动以及50N铅球滚动荷载共三级加载测试,并在现场答辩环节表现出色,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获得一等奖佳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的9个首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我国土木工程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是国内高校土木工程学科最高水平竞赛。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同和实际动手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我校土木学院每年定期举办校内结构设计竞赛、新生结构设计竞赛等相关赛事,吸引大批土木领域相关专业的学子参与。

 


我校代表队及参赛作品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