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下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

2021年10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943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图)10月11日,学校在明德楼E201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和通报上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熊四皓指出,自上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紧抓中央巡视整改契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永坦院士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熊四皓就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精神、推进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3个方面部署。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一校三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近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把握哈工大一路走来始终以高政治站位对标紧跟的历史规律,自觉站在“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中国航天第一校”的高度谋划新百年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要分类深挖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引领全校上下以更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把握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重要规律,特别是要紧紧抓住这次中央巡视整改契机,深刻领会巡视指出问题背后党中央对我们的深切期待,以更强烈的历史自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哈工大新百年各项事业卓越发展。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确保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改革导向始终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大局、同学校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高度一致,确保学校一切优势条件和有利资源全部指向党指明的方向,切实把中央精神贯穿到新百年一流大学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紧扣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按照学校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台账要求,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各基层党委要紧密融合学科史、学院史、专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学科、学院、专业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起来;要挖掘运用哈工大红色资源、传承赓续哈工大红色基因,深入系统研究宣传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威海、深圳校区要将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威海、深圳校区师生的认同感、归属感。

第二,持续深入推进“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工作。要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用一生奉献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的觉悟与担当,学习刘永坦院士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一辈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情怀,学习刘永坦院士以坚忍不拔之志为国铸重器、铸利器的坚守和担当,自觉提高站位,找准奋斗方位,持续自我加压,实现更多突破,矢志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杰出人才。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从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更多强大精神动力,在深学细悟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背后的先进事迹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总结凝练哈工大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加强哈工大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规律基础性问题研究,努力丰富发展哈工大精神谱系和哈工大优势特色,为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精神动力。

第三,久久为功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校三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对照“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在前期两轮、85项办实事任务清单和10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基础上继续充实完善,抓好第三批办实事任务清单制定,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师生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要持续发挥好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满腔热情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坚持对照清单销号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聚焦清单剩余项,加大督办力度,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已经办结的事项要持续跟踪,切实巩固好办实事成效。要加大对师生关注度高的事项的宣传力度,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让广大师生员工在点滴变化中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

熊四皓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化贺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深学细悟、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二、第三阶段各项工作,以扎实成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时代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传达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校党委常委、党群部门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熊四皓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