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2021年10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917

哈工大全媒体(张妍/文 辛然/图)10月8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现场会,就如何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与师生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

在听取了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发言后,熊四皓对课程前期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黑龙江省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3个省市之一,我校又是黑龙江省首批试点开设该课程的高校。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高质量开好课程,讲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也是我们中央巡视整改的重要任务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如何结合当前开展的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熊四皓作出3个方面部署。

第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好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一是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看,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贡献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讲好这门课,事关办学方向的根本问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讲好这门课,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旋律唱得更响。二是从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念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强大的理论感召力和行动引领力,是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遵循。要自觉站在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讲好这门课,才能将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三是从哈工大杰出人才培养规律看,不紧跟时代潮流,不走上大舞台,成长不了杰出人才。我们之所以能培养出一大批杰出人才,是因为哈工大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讲好这门课,要把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讲清楚,把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透彻,持之以恒推动马克思主义成为杰出人才一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

第二,练好内功,不断增强课程的政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一要在增强政治性上下功夫,思政课就是政治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自己做到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才能有底气讲深讲透;只有自身先学懂弄通掌握核心要义,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阐释清楚;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清醒,针对各种不良现象敢于批评斗争。二要在增强理论性上下功夫,要讲清楚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要坚持理论与实践贯通,理论与案例贯通,讲出理论的力量、理论的魅力,既要讲清楚是什么,也要讲清楚为什么,既要讲清楚怎么看,也要讲清楚怎么办,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三要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深入学生,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思想细节,搞清楚学生关心关注什么,有哪些思想困惑,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应和解答,才能把课程讲明白、讲具体、讲到学生心里去。

第三,注重贯穿结合,以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生动阐释新思想。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穿课程始终。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要引导广大学子从贺信中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期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强大自信,引导广大学子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先锋力量。二要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重要成就贯穿课程始终。要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伟大抗疫斗争、脱贫攻坚战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重要成就,作为课程理论阐释的鲜活素材和重要案例,由点及面,启发学生透过成就看逻辑、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现实看未来,更加精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精髓和内涵真谛。三要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贯穿课程始终。哈工大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是因为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将红色基因精准复制、代代传承。要将以哈工大“八百壮士”为代表的哈工大精神谱系融入课程,讲清楚哈工大之所以能够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的根本原因,讲清楚哈工大老一辈“八百壮士”的成才规律和精神品质,引导青年学子以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为榜样,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校长助理沈毅,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任课教师、学生代表围绕如何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共同办好思政课进行了座谈交流。

集体备课现场


熊四皓指导集体备课

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