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一校三区教师代表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

2021年10月0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34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刘志强/图)10月6日,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一校三区教师代表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广大教师如何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楷模精神提出希望和要求。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中宣部授予刘永坦院士“时代楷模”称号,在一校三区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工作,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刘永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和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开展学习研讨。今天大家都结合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刘永坦院士精神,情真意切地畅谈了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体会和感受,并对照楷模精神找差距、找不足,体现了哈工大教师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和精神特质。

熊四皓围绕刘永坦院士“共产党员、人民教师、战略科学家”3个身份,新体制雷达“申请立项-理论突破”“理论突破-实验验证”“实验验证-装备列装”“装备列装-谋划新的发展方向”4个阶段,阐释了自己学习研究刘永坦院士奋斗历程和崇高精神的体会,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当作自己的使命追求,一生以身许国、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

熊四皓指出,当前,哈工大正在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为学校长远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深期望,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等各项任务密集推进,更需要传承和弘扬楷模精神,将刘永坦院士精神品质的学习不断向前推进、不断深化细化。结合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他提出3点意见。

一是要学习刘永坦院士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用一生奉献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的觉悟与担当,自觉提高站位,找准奋斗方位。要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摆在首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对标哈工大“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中国航天第一校”的站位要求,回答好“我应该做什么贡献”“我如何做出这样的贡献”。要始终围绕“国之大者”,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攻关主攻点和发力点,努力将自己的奋斗格局推向全新高度。

二是要学习刘永坦院士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一辈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情怀,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更多杰出人才。要自觉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坚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师德标准,努力把更多许党报国的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研攻关,融入当好班主任、辅导员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以“大先生”润物无声的影响和熏陶,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要始终以高度的紧迫感拓展视野、扎实学识,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始终以深厚的知识学养、高超的学术造诣引领学生、激发学生、赢得学生,努力培养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群体。要坚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坚持有教无类、奖掖后学、甘为人梯,使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各不相同的学生,经过精心引导和培育,都能在哈工大收获健全温暖的人格、成长成才的自信和一生奋斗的底气,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三是要学习刘永坦院士以坚忍不拔之志为国铸重器、铸利器的坚守和担当,矢志攻坚克难,实现更多自我突破。要持续自我加压,自觉从刘永坦院士的成长历程中把握“战略科学家”练成之道,把握哈工大重大科研项目的超前谋划、超前部署优势,“组建大兵团、开展大协作”的科研攻关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优势,在科研实践一线中下大力气锤炼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和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努力担纲领衔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要敢于从零起步、直面质疑、冲进科学“无人区”,敢于走出别人不敢走、没有走的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整机装备突破,为国家打造更多利器重器。

熊四皓最后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希望广大教师深入学习、积极践行和传播“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精神,自觉从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并将其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百年卓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一校三区的15位教师代表和学生工作者代表,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畅谈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感受。大家表示,刘永坦院士是一位有血有肉有精神、可亲可敬可学习的师者,是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的科学家,是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育人的“大先生”。他一生披荆斩棘、呕心沥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执着的坚守与奉献、宏大的视野与格局,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是所有哈工大人学习的楷模和典范。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作为哈工大教师,要坚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规格严格地传承好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接力棒”,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勇挑重担、勇攀高峰的责任感,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在打造国之重器和培养杰出人才方面擦亮哈工大品牌。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融入课堂,将家国情怀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主动引导广大学子自觉从刘永坦院士等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在新百年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校长助理沈毅、黄玉东参加座谈会。吴松全主持座谈会。

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通过视频参会。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