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系列座谈会

2021年06月0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79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 刘培香 商艳凯 张妍 辛然 文/图)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校先后召开了一校三区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院长代表、学生代表和机关部处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基层党委副书记代表5场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贺信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纷纷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剖析问题,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交流下一步如何在工作学习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揭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和“两个一大批”的内在逻辑和深刻关联,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近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将贺信精神贯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十四五”规划制定全过程,以贺信精神为引领统筹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4项重点领域改革,引领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在贺信精神鼓舞下,全体师生奋发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

熊四皓强调,哈工大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源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源于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源于一代代哈工大人的超前布局和接续奋斗。面向新百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党史学习,将学习党史和学习哈工大的百年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主动对标对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都要瞄准“卓越”的方向和目标,永远追求卓越。要一如既往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强化责任意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谋划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四皓还有针对性地对代表们提出要求:哈工大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要不断提高当好党中央参谋助手和高校国家队的角色站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培养杰出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机关部处和基层党委负责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贺信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政治站位、思想境界、奋斗目标,进一步抓好贺信精神落实;各学院院长要认真履职尽责,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学院的发展,统筹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实际工作成效,在坚持思政工作传统的基础上加快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学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主动选择到基层去、到航天国防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周玉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最新体会。他指出,贺信精神学习永远在路上、追求卓越没有终点。特别是学校正处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跨越的历史节点,认真盘点过去一年的成绩,分析学校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总结经验,谋划未来,非常重要。要面向新百年、面向“十四五”,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提前部署、久久为功,着力打造一批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哈工大力量。要不断检视自己,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对标对表贺信,明确贺信精神与哈工大精神、校训以及学校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联系实际深学细学、学深悟透,通过党史学习不断找差距破难局,凝心聚力、改革攻坚,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新百年之路。周玉还要求各学院落实好我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赶好“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构建平台”三驾马车,注重“有所不为、集中目标、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挖掘、弘扬哈工大精神文化,构建新发展格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刘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校党委常委孙雪,校长助理沈毅、黄玉东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讲话

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座谈会

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

院长代表座谈会

学生代表座谈会

机关部处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基层党委副书记代表座谈会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