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2021年04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55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文)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指引。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度重视,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规律、关键路径和重要使命。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哈工大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重点,用好学科交叉融合这一“催化剂”,紧紧瞄准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全面实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十大行动方案,加速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团结带领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前所未有的重视,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打造一流大学群体、建强国家高等教育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并指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这为哈工大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了重要指引。“十四五”时期是我校两个一百年交替、决胜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新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哈工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为引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以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育更多杰出人才的担当作为和卓越业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再交满意答卷。

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不断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贯彻落实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12486”工程)和《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45”工程),系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要在强化传统专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同时,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加大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加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四新”建设。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嘱托当代中国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发作为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校共青团工作将继续弘扬“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将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与学好党史、学好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赓续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在勇攀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按照“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杰出人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发展规划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吴立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学科日益呈现出深度交叉和高度融合的趋势,多学科交叉融合能更加高效加快学科知识体系的更迭和学科的与时俱进。把握好学科从浑然一体到高度细分、再到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打破学科壁垒,促进理、工、管、文、医等学科的深度交叉,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高度融合,推进现有学科专业体系的优化调整,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我们要坚持“强、精、优、特”的学科建设理念,优化学科布局,加强新兴与交叉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与国家战略契合度。

材料学院院长耿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也为我们面向哈工大新百年、面向“十四五”开展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流大学是前沿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我们要瞄准“从0到1”的突破,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全院师生树立攀登科技高峰、挺起民族脊梁的雄心壮志,激励师生勇于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哈工大优势特色高度契合的难得历史机遇,自觉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开展“理论-技术-应用”全链条研究,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提升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书写“哈工大答卷”。

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邱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教师,我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讲台上用心讲好每一节课,在生活里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做青年学生的好朋友、引路人,潜心科教融合,努力成为“大先生”,恪尽职守地履行好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灵魂的教师职责。

建筑学院青年教师韩昀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作为哈工大建筑学院的青年教师,我深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深切感受到艺术与科学的协同应用,对于我国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探索推动艺术素养与科学知识融合的创新教育方式,下更大功夫培养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领域的拔尖人才。

体育部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杨春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体育馆时指出,“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这既是对清华大学的嘱托和勉励,也是对全国高校的鞭策。大学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我们要以系统性思路积极打造“健康校园”,让我校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打造覆盖面广的冰雪运动特色和独特的校园体育文化,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研究生会主席、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队队长朱镕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擘画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蓝图,指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学生要胸怀国之大者,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与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高度一致。我将自觉深学细悟、对标自省,从扶贫支教的成长经历中砥砺不变初心,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给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青春之我投身航天、服务国防,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新篇章。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