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牵头编制《黑龙江省城镇智慧供热技术规程》

2021年04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991

哈工大全媒体(建筑/文)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黑龙江省城镇智慧供热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作为地方标准已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该规程由我校建筑学院周志刚副教授、刘京教授牵头编制完成。这是我国首部提出智慧供热分级评定准则,并涵盖智慧供热建设、验收、运行和维护的省级地方标准技术规程。

《规程》依托哈工大供热、人工智能研究团队长期在智慧供热方面的技术储备,通过基础性和共性问题,开展系统化调研与深入研究,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化技术编制而成。规程内容包括智慧供热系统体系架构及分级、系统建设要求、系统验收和运行维护等各环节。《规程》作为黑龙江省城镇智慧供热系统建设、验收、运行和维护的依据,满足黑龙江省智慧供热发展的重大需求,对于逐步实现全省供热安全、节能、舒适目标,提升全省供热行业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全省智慧供热建设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筑学院智慧供热团队从“十五”时期开始率先主持开展与供热智能化有关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期间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近年来,学校将智慧供热作为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重要分支方向,推进产学研协调发展,依托哈工大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智慧供热改造项目、嫩江市智慧供热建设项目等示范工程的技术应用,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