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专家组来我校考察

2021年04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120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 文/图)为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进一步推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来到我校开展“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双走访活动座谈交流会在行政楼220会议室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出席会议并为我校颁发典型案例提名证书,校长周玉出席会议并致辞。

周玉介绍了我校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有效举措以及学校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双百计划”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构筑桥梁、完善机制的具体行动。哈工大历来注重科教融合、产教结合,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哈工大便逐渐加大厂校合作力度,“厂校协作红旗飘,满城都说工大好”在当时广为流传。他希望学校以本次双走访活动为契机,在“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共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会上,吴英策为我校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颁发提名证书。我校建筑学院与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在座谈交流环节,走访专家组组长、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介绍本次走访活动的背景及要求。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刘宏伟介绍我校产学合作情况。我校建筑学院薛名辉教授、航天学院王小刚教授、航天学院高级工程师王佳伟、仪器学院崔俊宁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双主体校企协同创新,共育专业拔尖创新人才”案例、“航天工程领域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案例、“校企合作助力自动控制理论课程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案例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精密测量与仪器技术联合实验室”案例。专家组肯定了我校提名案例的创新性、先进性,并就基于案例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合作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考察期间,专家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哈工大惯导中心、精密测量与仪器技术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自“双百计划”启动以来,我校获得2019年“双百计划”项目典型案例3项。2020年入选9项,其中4项获得典型案例提名进入本次双走访环节。

走访专家组成员,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