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召开

2021年04月0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846

哈工大报讯(刘辉 文/图)3月31日,由我校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基于精密反馈控制的微牛级推进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我校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一处副处长墨宏山、基础二处“引力波探测”专项主管张月,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刘今,我校校长助理帅永等出席会议。

2020年12月,项目通过“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评审,获批经费支持2827万元。今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我校牵头,中山大学、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同参与。项目采用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理论分析、系统设计和实验验证相结合的总体研究方案;实行严格的过程管理,由项目管理委员会垂直管理,以进度审查和年度绩效为导向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力图实现构建空间引力波探测微牛级推进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关键技术体系,完成微牛级推进系统样机研制、系统集成和典型空间环境条件下的系统测试,为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提供技术支撑。

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于达仁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课题设立背景、任务分解和指标落实、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课题及关键技术负责人分别就所承担的课题任务,从课题背景、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等给予肯定,同时就项目及课题的关键问题和技术可获得性、推进系统分布实现性、项目系统级协调统筹、指标分解定义解读、性能指标、课题和相关技术间的耦合链接、系统层面的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论证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现场

于达仁教授作汇报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