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新增42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03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79

哈工大报讯(本科生院/文)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发布,我校22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4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此次获批的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物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俄语、飞行器制造工程、风景园林、复合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核工程与核技术、环境科学、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物联网工程、应用化学、车辆工程(威海校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威海校区)。

我校此次获批的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法学、飞行器动力工程、化学、环境设计、会计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金融学、人工智能、日语、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统计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威海校区)。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在2019-2021年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迄今为止,共评选两次。

两年来,我校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为示范引领,按照“服务国家需要和区域发展、契合办学定位、适应学科发展”原则,进一步突出学校的航天国防特色,结合大类专业整合与建设,优化专业布局,推动专业交叉融合,积极建设新专业,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以引领未来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为目标,将优势工科专业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再建设,形成一流本科专业集群;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布局创建战略新兴专业和交叉复合专业;加大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际国内专业评估等工作力度,建立专业资源分配动态调整机制和专业预警及退出机制,提高办学成效。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