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李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02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17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我校校医院党委书记、曾挂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三友村第一书记李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赴京领奖。学校组织师生线上收看直播。

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李峰作为我校派驻广西金秀县三友村的首位第一书记,按照“巩固产业,强健队伍,提高产效,增收富民”的思路开展工作,两年间使该村贫困发生率由35%下降至1.03%,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挂职期间,李峰深入田间地头,以真情摸实情。两个月内,他走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深挖“穷根”,通过扎实的入户调研数据,为三友村找准了脱贫的“突破口”,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脱贫发展规划,确定以水果产业建设为核心进行脱贫攻坚,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种植水果全覆盖;面对资金短缺和技术难题,李峰带领村民申请小额信贷,并通过各种渠道邀请农业专家下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培训指导。在他的带领下,三友村的耕地变为致富的“宝地”,2017年全年人均增收1100元。

三友村有三个自然屯未打通水泥硬化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经过几次暴雨袭击后,连接大力屯和峰贵屯的龙官桥面出现裂缝,变成危桥,急需重建。面对村里基础设施不足的现状,李峰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最终争取208万元项目资金,共修建了3条水泥路,总长5.2公里。他还与桐木镇分管领导协调,并找到分管扶贫的县领导汇报,最终,县里又统筹安排了50万元建桥资金。

李峰积极引导贫困户用好扶贫政策,他把扶贫政策“翻译”成村民能够看得懂、方便操作的说明书,花大力气为村民传递和讲解各类信息,力争政策全覆盖,不落下一人。与此同时,他积极组织成立村民合作社,使村集体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实现“破零”目标。他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贫困家庭孩子读书困难问题,他向学校争取了5.23万元的助学金支持,并动员我校师生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图书,用于建设三友村“爱心书屋”。

李峰(前排右二)赴京领奖

李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