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材料学院王国峰教授荣获“龙江工匠”荣誉称号

2021年01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614

哈工大报讯(梅侯宝/文)近日,全省“五一”劳动奖表彰暨“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总结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表彰了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以及“龙江工匠”“好师傅好徒弟”“五小”创新竞赛获奖者。我校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国峰教授喜获“龙江工匠”荣誉称号,并代表获奖人员发言。

王国峰多年从事金属复杂零件超塑成形制造和大型真空容器设计制造方面的研发工作。曾参加亚洲第一大航天用真空环境模拟容器KM8、KM6太阳模拟器、KM7A、火星基地、中性浮力模拟器、嫦娥五深层月壤钻采、空间站维修性测试平台、航天员头盔和座椅成形等项目设计计算工作,并采用大型复杂结构整体建模、热力耦合全流程有限元仿真技术,为20余项大型航天真空模拟容器的成功制造提供精确的理论和计算保证。近5年,王国峰作为技术骨干完成了两项国家数控重大装备项目,研发了国内最大台面尺寸以及最高使用温度的超塑成形机,并已投入生产使用。

此外,王国峰还承担或参加国家重大专项子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航空航天领域科研项目20余项,轨道交通装备研制项目9项,研制和批量生产了复兴号250、复兴号350、京张高铁、600公里磁悬浮、重庆地铁、伦敦地铁、金义东市域车铝合金车头蒙皮零件等。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