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608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图)12月1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11次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深入,努力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学校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下发了学习宣传通知,组织了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进行了专题辅导,全校各基层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收看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开展学习,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

会上,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围绕《建议》中对教育和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方面分析了学校“十四五”规划需要重点考虑的任务,并分享了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深化内部治理改革”的工作思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对照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论断和“新成效、新步伐、新提高、新进步、新水平、新提升”发展目标,从“把握时代进步新机遇”“破解制约发展新难题”“打造教育科研新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了对学校新百年发展的思考。校党委常委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建议》相关内容依次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要求,下一步全校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建“双创”示范高校创建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开展学习,对标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制度、内部治理4项重点领域改革,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群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玉分享学习心得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