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综合环境模拟系统设备进场安装仪式举行

2020年11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241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刘志强/图)11月2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大科学工程”)综合环境模拟系统设备进场安装仪式在松北区“大科学工程”园区举行,标志着“大科学工程”进入全面现场安装调试阶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杨晓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出席安装仪式并致辞。

杨晓宁在致辞中表示,综合环境模拟系统设备进场安装是“大科学工程”建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在2018年院士大会上强调“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优化”。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建设正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的深度实践,也是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携手铸造的国之重器,对提升我国航天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加快我国从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所高度重视这一项目建设,将继续秉持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严谨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为哈工大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交上满意的答卷,为实现航天强国梦想、为我国空间科学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姚利民在致辞中感谢合作单位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他表示,长期以来,哈工大立足航天事业、服务国防发展、坚持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他代表学校对“大科学工程”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3点希望。一是确保工程相关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顺利通过验收,早日建成新的国之重器,填补我国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研究与试验方面的空白,助力国家航天事业跃上新台阶。二要依托“大科学工程”基础平台优势,发挥科学研究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集中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在航天技术研究前沿领域取得更大成就。三要发挥“大科学工程”的科研育人功能,吸引和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使之成为科研攻关的优势平台和培养人才的智力高地。哈工大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一如既往支持“大科学工程”建设,确保早日完成建设任务、早日投入使用、早日取得丰硕成果。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是我国首个用于模拟太空极端环境的“大科学工程”、我国航天领域唯一的“大科学工程”,也是工信部和东北地区首个“大科学工程”,国家财政投资15.45亿元,正式列入新一轮东北振兴国家战略。该装置将建设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的基础科学研究平台,为我国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该装置由我校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携手共建,2005年开始筹备,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此次综合辐照试验舱设备进场安装既是大科学工程建设的里程碑节点,也是综合环境模拟系统正式入场进行安装调试的关键攻坚期的起点,标志着“大科学工程”进入了设备全面安装调试阶段。

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项目建设团队、管理团队负责人、科研及工程人员等参加仪式,共同见证综合环境模拟系统综合辐照试验舱设备落基成功。

仪式现场

杨晓宁致辞

姚利民致辞

落基成功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