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10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36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意志,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哈工大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跨越的历史节点,开好第十三次党代会,谋划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百年新征程中蓄力传承、攻坚克难、再谱新篇,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周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近一个多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强调了三个“伟大精神”,即“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些伟大精神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国家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哈工大也正站在新旧百年交替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新时代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具有重大的意义。鉴往知来,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不断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强校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抗美援朝伟大胜利与辉煌成就感到骄傲、自豪与热血沸腾。抗美援朝的胜利,奠定了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格局,鼓舞了全世界国家争取民族独立事业的热情与决心,这也向西方列强和侵略者正式宣告,这不再是任何一个强国的时代,而是一个正义战胜强权、和平发展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好战必亡,忘战必危,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荜路蓝缕、创业之艰,正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一名哈工大的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铭记这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更要学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一部部鲜活的教材,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将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报国故事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引领激励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云峰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深刻地理解了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我将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并引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团校培训、励志化工讲坛、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建设等,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争做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数学学院党支部书记尤超说,自己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抗美援朝战争在国内外的伟大历史意义,赞扬了由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以及国际主义精神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为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带头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为国家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卓越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

课程思政教师代表、电气学院金钊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号召我们要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尤其是要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既是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也是对生养自己的土地和人民的真挚热爱;既是对祖国和民族尊严的认同与自豪,也是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使命与责任。立德树人,以师为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当中,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所党支部党支书汤旭说,新中国没有忘记为维护世界和平牺牲的先烈!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再次重温了抗美援朝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的志愿军前辈们用血肉铸就丰碑,激励国人前进。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航天学子,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解决“卡脖子”问题,用实际行动告慰烈士、矢志向前。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