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调研深圳校区

2020年07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65

哈工大报讯(常溪 李晓慧 文/图)7月23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到深圳校区调研,听取工作汇报,部署未来发展。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副校长曹喜滨出席调研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对哈工大百年办学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是对哈工大一校三区异地同心、合力办学成果的高度肯定,为一校三区发展指明了未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带来了强大动力。

熊四皓总结回顾了深圳校区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对深圳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深圳校区全体师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深圳校区自2016年招收本科生以来,发展步入快车道。他表示,校本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深圳校区发展建设,推动深圳校区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继续做好异地办学的典范。

熊四皓对深圳校区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圳校区要将学习贺信精神与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哈工大自身的历史和传统结合起来,坚定自信,艰苦创业,爱国奉献,勇于创新。二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清醒地认识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有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建设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要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这一历史性的机遇,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打造“国之重器”,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大发展。四要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一校三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新路径。一校三区要统一规划、同频共振,巩固拓展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促进哈工大保持昂扬势头。五要确保深圳校区的安全。要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和意识形态安全。要不断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确保行稳致远。

周玉在讲话中表示,深圳校区创建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坚持自身特色发展的同时,有效借鉴了世界高等教育体系的成功办学经验,推动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同时,深圳校区仍处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阶段,要立足自身定位,保持清醒的头脑,稳步推进各项创新举措和建设步伐。一校三区始终要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

新百年新征程,周玉对深圳校区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一字一句学,持续深入学,将贺信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意识,牢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在传承哈工大育人传统基础上,对标国家发展急需,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好人才引进关,充分运用深圳政策优势,持续引入高水平、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四是要推动科学研究要提质增量,摒弃“小富即安”的心态,争当“国家队”、勇担“国家事”。五是要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强化“破局”意识,发挥好深圳特区国际前沿“窗口”效应,不断拓展与世界各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六是要传承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校训精神,将哈工大百年积淀与深圳特区先进的机制体制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文化建设。七是要把握深圳“双区建设”契机,完善与地方交流对话渠道,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汇报了深圳校区办学情况。副校长、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介绍了深圳校区学科发展建设思路。未来深圳校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加强校区发展规划顶层设计,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引培并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在信息与人工智能、新材料、先进制造、清洁能源、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学科领域持续优化布局、集中发力,为打造国之重器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升建设国际化特色校区能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特色校区。

熊四皓讲话

周玉讲话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