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一校三区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做专题辅导

2020年07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05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走好哈工大新百年发展之路,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建设,7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主楼礼堂作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专题培训报告。

熊四皓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五个方面就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讲解。

熊四皓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是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学深学透,深刻领会哈工大走到今天和赢得未来的根本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将是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底气和自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工作思路、战略部署和扎实成效。

熊四皓在报告中总结和分析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面临的局势,并对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提升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一校三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放到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来看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加强体制机制、项目布局、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的系统设计。二是在培养“杰出人才”的进程中找准定位、主动发力。将“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内涵通过典型选树、榜样宣讲、专题报告、学习研讨等多种途径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学生赋好初值、打好烙印,推动《关于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落地落实,在新百年培育一批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三是实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战略。要树立品牌意识,发挥工作传统,构建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智慧思政”信息化系统,打通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形成涵盖教师、学生、校友的多元、长效、精准协同育人机制。四是持续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校上下要结合哈工大传统、优势、特色和实际,全面推进学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落实,统筹理论武装等八大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用钉钉子精神将28项任务落地落实。

熊四皓还就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辅导员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善于跳出年级、学院和个人的局限与利益,主动站在学校教育事业和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上认识现象、把握本质、解决问题。二是主动增强责任担当,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了立德树人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学生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要优先做,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是持续加强学习,注重经验总结,加速身份转换,快速迭代知识体系,增强应对当前日益多元的学生需求、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的能力。

熊四皓在报告最后指出,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始终坚守哈工大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去开创一校三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是2020年一校三区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的压轴报告,培训范围由全体新入职辅导员扩大至全校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

本次培训班于7月23日正式开班,培训内容包含辅导员开展工作涉及到的基本理论、基本业务和基本技能,主题包括学生工作重要制度、学生党建、共青团、学生就业、心理育人、资助育人、主题班团会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做开班式讲话。

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效,此次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工系统将通过业务督导的方式对新入职辅导员接下来半年的相关工作进行跟踪指导。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