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06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41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6月2日上午,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围绕全国两会精神举行专题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周玉畅谈参会感受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强调,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对于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凝聚起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两会刚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时间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

周玉谈到,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和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常态化阶段,这次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积极应对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自信,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集中体现,极大增强了中国和世界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决心和信心。

周玉在报告中回顾了全国两会的主要议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4次下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从“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等8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聚焦报告中与教育、科技、民生和就业相关的表述进行了重点阐述,介绍了栗战书委员长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玉全面解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要意义和主要框架。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周玉还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和内涵以及2019年以来个人履职情况和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相关建议、接受媒体采访等情况。

熊四皓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疫情全世界蔓延、中国常态化防控的当下,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发布了一份“信心报告”“人心报告”“同心报告”,过去一年的成绩再一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立起了新航标。

熊四皓就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哈工大新百年新长征路。二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重点抓好学生返校相关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是要加快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抓好建校百年纪念活动、毕业生毕业和就业工作,加速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做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四是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学校“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师生员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熊四皓强调,今年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标定方位、谋划未来、矢志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新的哈工大力量。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在线参加会议。

熊四皓主持学习

周玉分享参会感受

学习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