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长周玉做客《云上会》 解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2020年05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793

哈工大报讯(季萱/文)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周玉院士做客央视新闻两会特别直播栏目《云上会》,畅谈“如何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并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共同解答广大网友提出的宇宙梦想、火星探测等航天热点问题,同时寄语广大青少年要立大志、做大事,仰望星空、追逐梦想。

周玉在连线采访中表示,哈工大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从一所培养铁路工程师的学校,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先进经验的样板高校、赢得“红色工程师摇篮”的美誉,再到立足航天、服务国防,为航天领域培养高级技术人才、解决尖端技术、成为与中国航天事业同发展共辉煌的理工强校和航天名校,哈工大走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之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一个世纪以来,哈工大坚持特色兴校、特色强校,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学科优势,尤其是航天国防特色和突出的工程优势,培养了30万优秀学子,为我国工业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周玉强调,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要素是要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首先要有创新精神,发挥榜样力量和示范效应,引领学生创新成才;学校要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培育创新文化,鼓励学生敢为人先、敢想敢做、异想天开,敢于想别人没想过的事、做别人没做过的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周玉说,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哈工大不断完善“在做中学”和“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机制,凝练出了“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本科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学校鼓励学生尽早参与科研活动,尽早进实验室,成为课题组的初级成员,搭上科研的快车;同时把高水平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内容,将高水平实验平台向学生开放,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切实提升了实践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周玉以今年刚刚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学生紫丁香微纳卫星团队为例,进一步阐释哈工大创新型人才培养经验。学校组织9个不同学科的100多名本硕博学生组建了学生紫丁香微纳卫星团队,还专门配套建设了创新工场,让学生在“真刀实枪”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哈工大,像学生紫丁香微纳卫星团队一样的优秀团队和学子还有很多。

周玉还与包为民院士在线对话,共同就网友关心的宇宙梦想、火星探测、航天专业选择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鼓励有志于投身航天事业的广大学子选择报考哈工大。他还希望广大青少年立大志、做大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自己的兴趣与事业心、责任感结合起来,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以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步一步追逐梦想、实现价值。

连线采访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