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一行到图书馆航天馆博物馆检查工作

2020年05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11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5月25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一行到改造一新的一校区图书馆和航天馆、博物馆检查工作,全面了解3个新馆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希望3个新馆能够在展示学校形象、凸显办学特色、助力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图书馆,熊四皓逐层察看改造后的空间布局和配套设施。一校区图书馆建成于1995年,2017年开始进行整体改造,从空间到功能等全面升级。新馆利用最前沿的数字技术,通过瀑布屏、太空舱、光影阅读、视听PAD、朗读亭、AI机器人、移动终端等多种高科技智能平台,改变传统的阅读方式,营造全触觉视听阅读学习空间,同时新增了3D体验空间、微课录播室、全息激光影院、解压体验室等。熊四皓仔细了解新馆的总体情况后,对各类图书的陈列与存放、公共空间的科学管理、各功能区的有效利用等提出了具体建议,要求图书馆在运行过程中要以师生需求为中心,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制度化建设,从而实现图书馆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智能、高效、便利的全方位服务。

哈工大航天馆始建于1986年,2007年迁入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一楼,2020年扩建后落成新馆。新馆展示面积约5500平方米,集航天科技实物和模型、航天知识介绍为一体,通过神舟号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嫦娥系列卫星等百余件珍贵展品,重点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和我校始终与中国航天事业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熊四皓认真观看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世界航天科技进展”“神秘的宇宙”4个主题展厅和“发动机专题”“导弹专题”2个专题展厅。他一边察看展品和展板,一边深入了解陈列的详细情况,不时地对展示内容提出建议。他说,航天馆不仅是育人的舞台,也是展示学校的一张名片。要通过航天馆这个平台,向社会各界展示好哈工大办学和育人的航天特色,宣传推广好哈工大品牌。

在博物馆,熊四皓一一察看了“哈工大百年发展史”基本陈列展,以及“光荣革命传统”“知名校友”等不同主题的专题陈列展,对展示的内容、形式等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他说,哈工大博物馆是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阵地和窗口,既要全面展示哈工大百年发展历程,又要重点呈现建校百年来的重大事件、标志性成果和辉煌成就,突出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和校友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他还要求博物馆进一步完善细节、突出特色、增强展示的冲击力,并加强对讲解队伍的培养,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据了解,哈工大博物馆始建于2010年,展示面积2000余平方米,展品包括历史图片、原版著作、绝版教材、实验仪器、航天模型、书画和工艺品等4000余件。

校长助理沈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走访图书馆

走访航天馆

走访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