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现场办公解难题 校领导带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建设

2020年04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3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辛然/图)4月9日,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题研究我校思政课建设整改工作,聚焦解决我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步伐。

熊四皓指出,这次会议是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也是落实国家审计署对我校进行审计中提出的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整改要求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的重要会议。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从顶层设计、师资配备、条件保障、教学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但我校的思政课建设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必须加快整改落实。

熊四皓从4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第一,把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加强思政课建设作为当前学校重点工作推进。学校已经成立整改工作专班,要结合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逐条逐项落实,特别是要多措并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年度计划、具体目标,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推进整改工作进程。第二,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思政课建设成效的着力点。在教学形式上,要不断探索在线教学的思路与方法,鼓励年轻教师和老教师结对子,发挥各自所长,相互促进提高。在课程内容上,要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特别是要在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鼓励一线教师加强实践、强化调研,增强课程内容的鲜活性,发扬团队协作、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共同把思政课建设成精品课。第三,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思政课建设的基础抓实抓牢。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坚持现有队伍水平提升和加强新进教师培训并举,使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标准,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第四,把组织保障和条件保障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委相关部署,在政策、人员、资金、场地等各方面做好保障,共同办好思政课。

周玉指出,我校在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有良好的历史传统和办学经验,全校上下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目前我校在思政课课程质量、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整改工作专班的作用,聚焦我校思政课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针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整改事项,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和工作计划,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下一步要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提高对办好思政课的认识,充分调动全校上下和一线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我校思政课建设水平。

周玉从3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第一,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终身难忘、终身受益的“金课”。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师克服各种困难,在线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不误”“两手硬”。一线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在线授课思路与方法,大胆改革创新,在课程设计、授课内容、课件制作、语言凝练等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将战“疫”中的家国情怀和制度优势融入思政课教学,授课效果良好,充分体现了哈工大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思政课教师在下一阶段的在线授课中,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推动教学改革。第二,持续加强学科建设。要坚持全校上下一盘棋,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沟通,认真研究、协同推进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打造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发展平台,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第三,加快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整体规划,循序渐进,坚持多措并举引人进人留人,同时注重梯队建设,进一步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通报国家审计署对我校进行审计中发现的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介绍思政课建设整改工作专班工作情况。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出席会议。

与会领导集体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名师工作室、教授办公室、文献信息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处、学校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师资配备、消除大班额现象、思政课必修课开课安排、健全教学督导机制、专项经费安排、校领导听课和讲思政课、思政课教学改革与管理等方面作的汇报。

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办公会现场

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