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不畏浮云遮望眼 只缘“云端”有大师

2020年03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782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吉星/文)“打卡,每听一次课都有新的收获!”“在家里就能经常听到大师们的讲座,太赞了!”每次大师课直播伊始,学生们都会热情地向老师们问好、打卡。很多打卡“专业户”,早已搬好板凳等待聆听大师们的精彩报告了。大师课能够获得众多学生的肯定与点赞,收获许许多多忠实的粉丝,都得益于一批批大师主动走上“云端”,为学子们呈现丰盛的学术盛宴。张杰院士、方滨兴院士、彭永臻院士、王子才院士等大师们也来到“云端”,分享新知,启迪心智。

3月18日,张杰院士作了题为《人类社会用水健康循环理论和方法》的报告,提出建立循环型城市水系统,遵循地球水循环规律,节制社会水循环流量,推进城市水资源流、物质流和能源流的健康循环,建立大雨不涝、无雨不旱、水生态健康、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城乡水环境,这是“海绵城市”建设、治理黑臭水体的基本方略。

什么是网络空间安全?网络空间安全都有哪些具体内容,以及如何攻防对抗?3月22日,方滨兴院士在题为《从三维九空间的视角定义网络空间安全》报告中,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示例,充分阐述网络安全九大空间的功能与作用,带领大家领略网络空间安全这个神秘而又激动人心的天地。

3月25日晚,彭永臻院士在云端课上作了题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与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他总结了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讲述了污水生物处理的发展与原理,分享了多个关于厌氧氨氧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工程案例,并为污水的管理与治理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3月28日下午,王子才院士以《控制、仿真、系统》为题,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控制的思想、实现方法、基础理论框架等内容,介绍了哈工大控制学科在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勉励学子强实践、重创新,在新时代科研攻关中建功立业。

近期,叶强教授、赵杰教授、冯吉才教授等大师也相继走上“云端”,用精彩报告带领同学们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和机器人、异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遨游探索。

哈工大大师立于“云端”指点迷津,让更多学子登高望远,在学术探索中“不畏浮云遮望眼”。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