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网络授课第一天:哈工大师生开启“云端”教与学模式

2020年02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924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2月24日,周一,哈工大原计划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

身处全国各地的哈工大师生,在这一天,如约见面。

只是这一次,见面的地点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变成了“云端”。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哈工大师生把课堂“搬出”了教室,在网络上开启了教与学的新模式。

早上8点,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通过融优学堂视频直播和经管学院实验班的同学们一同“走进”了刘仁辉教授的“法律、伦理与社会责任”课堂。屏幕另一端,刘仁辉讲解流畅,深入浅出,通过国内外企业发展最新案例,从管理学、社会责任等多个专业角度的创新性分析,令在线的同学们纷纷点赞。

 “刘老师直播形象太赞了,授课过程中时刻关注大家在直播系统中的讨论,一旦看不到评论就立即查看QQ群里学生的留言!”

从教22年的刘仁辉,在第一次“云端”直播授课中就将讲授和互动、线上与线下处理得游刃有余。这背后的充分准备也许我们无法详尽了解,但我们却可以清晰地体会到何谓“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水质工程学”是我校自建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院马军教授作为课程团队成员,多年来始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

24日一大早,马军换上了平时上课穿的西装,站到电脑前。尽管“水质工程学”在超星、爱课程等平台早已上线,但马军还是觉得直播才能保证课程的原汁原味:“虽然有现成的在线课程,但是如果教师不讲,学生会没有上课的氛围,通过在线讲课,给学生直观的感受,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是一种‘吹哨’,告诉学生上课了!”

为了这次网络授课,特别是为了讲好第一次课的绪论内容,在基础和结论上能讲得更细一些,马军围绕前沿领域,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工程案例,并要求同学们课下通过慕课预习,课上将更多采用翻转课堂的模式,留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师生互动。在行政楼6楼通过视频观看课程直播的校长周玉频频点头。

根据本科生院的统计数据,2月24日,共有17个学院开出网络课程162门次,涉及教师147人,选课学生19661人次。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领导纷纷深入网络课堂听课。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从2月24日起按照“成熟一门上一门”的原则分批次逐步启动网络教学。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运行,确保高质量完成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在疫情防控启动的第一时间即成立了应对疫情在线教育教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院两级教学专家组、工作组,校长周玉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校专家组、工作组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前期开展了充分的筹备工作,调研了兄弟高校的相关方案,从春季学期开设的3463门次的课程情况、1610位教师和15617名学生对网络教学的认可程度与硬件条件、10余个网络授课依托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摸底,面向一校三区教师开展了13场在线培训、覆盖14000余人次,立足“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多次召开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专题会议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际的工作方案。各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有效组织、师生互动,努力确保网络教学如期顺利开展、努力确保课程授课质量。

“以网络授课的方式与你们隔屏相见,这是我从教30多年来的第一次。同学们,此时此刻,居家的你们,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平安、是不是快乐,是老师最大的牵挂。”

在“电路”课程开始前,同学们收到了任课教师、电气学院孙立山教授的“隔屏”问候。在“MOOC+微信”答疑研讨的过程中,孙立山把“课程思政”做到了同学们的心坎上——

“面对疫情,要有砥砺精神,磨炼素养,疫情就是战场,经历就是成长。要厚植爱国情怀,磨砺高远志向,肩负时代重担,锤炼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品格,兼济天下,奉献国家。在居家学习生活中,踏踏实实修好自己的德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的大学生。老师在致知23等待你们的归来……”

在这场疫情面前,还有很多像刘仁辉、马军、孙立山这样的一线教师,他们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里装着学生,积极探索,各显其能:

有的老师在课件中结合了咳嗽、打喷嚏的相关原理动画,还融入了中国古诗词中流体运动的原理解释;

有的老师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不同网络条件和学习需求的学生定制了“私人菜单”;

有的老师早在2月初就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带领课程组教师和学生对雨课堂、腾讯会议、华为云、QQ直播等各大平台和视频软件进行“地毯式”试验;

有的老师主动担任起“人工客服”职责,在本科生院建立的培训群里随时在线回复解答各学院老师在平台使用、视频制作等方面的咨询;

有的老师积极在主要网络授课平台开设多场专题讲座,为全国高校开展网络在线教学提供培训服务,全国在线收听收视人数超过百万人次……

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2020年的春天来临之前,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在各学院、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协助下,哈工大教师正在以哈工大人特有的方式真实、生动诠释着何谓“师者”、何谓“哈工大师者”。

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张妍